English

北京打掉20个“电话推销”诈骗团伙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7日电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北京警方于3月26日和27日一举打掉20个利用电话推销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1人,其中刑事拘留97人,治安拘留152人。

近期,北京市公安局陆续收到由工商、邮政等部门转来的消费者反映电话购物上当受骗的投诉。电话推销团伙或采用“问题手机召

回”引诱消费者上当,谎称公司在召回手机的同时,为弥补消费者损失,可让其享受半价购买新手机的服务,或以“发货错误”为由,要求消费者按照先支付一部分货款,才能收到重新寄去产品及退款,引诱消费者二次受骗。更有甚者,竟有团伙以“家电下乡”的名义欺骗农村消费者,声称所推销的是家电下乡指定商品,消费者订购后可凭借“电购”发票从当地有关部门拿到补贴。经查,这些团伙每天电话量约为1500次,每月业务量在1.5万笔左右,涉及金额人民币两千余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陶晶说,从目前的审查结果来看,这些团伙的幕后操控者、组织者和业务骨干以及招募的话务员多为外地来京人员。今后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针对手机短信网络上出现的各种信息进行筛查,尽可能为受害者挽回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