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西智造”率先迎来艳阳天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四月清明,乍暖还寒,沈阳铁西区装备制造业率先迎来艳阳天。一季度,该区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69.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5亿元,同比增长34.4%。与此同时,远大集团、北方重工、特变电工手里还分别攥着95亿、40亿和45亿元海外订单。

“铁西经济逆势上扬,靠的不是廉价劳动力

、傻大黑粗产品等低成本产业,而是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的标准制胜。”区委书记李继安告诉记者。

“三流企业受制标准,二流企业跟踪标准,一流企业制订标准。”经济全球化时代,尤其是面临世界性金融危机,国家之间的关税壁垒和行政壁垒正逐渐削低,但以知识产权为内核的技术壁垒却在节节攀升。铁西区及时出台“15条”规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通过跟踪标准制订标准穿透技术壁垒。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区里给予50万至100万元奖励;凡并购国外科技型企业、引进国外科技型团队的,争取中行予以实际发生额50%贷款和省、市政府各20%资金支持,同时区财政给予5%财政补贴。如今,在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订,北方重工、远大集团、沈阳机床等10余家企业都已通过标准制订,赢得了行业的“制空权”。其中,北方重工为国家起草产品标准近40个。

一流的标准需要一流的团队。金融危机中,许多跨国企业遇到两难境地:有限的资金如果用于生产,会赢得今天,却可能输了明天;如果投入科研,今天的日子又难以为继。铁西区抓住这一机遇,鼓励“抄底”国外开发团队,迅速推进老工业基地产业头脑升级。近年来,共引进技术团队85个、高端人才1920人。沈阳远大集团在瑞士苏黎世吸纳引进了22位世界顶级设计师,专门负责承接世界顶级建筑的设计与研发;特变电工引进克罗地亚康佳研发团队6位专家和瑞士ABB公司8位专家,为生产百万伏特高压变压器蓄积了足够的智力储备。

据铁西区区长李松林介绍,截至目前,铁西区落户的世界500强工业项目已达36家,聚集了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跨国公司。法国NFM公司与北方重工联手,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盾构机生产基地;美国西屋制动公司与中国北车集团合资,打造世界最先进的铁路制动系统制造基地。有关部门统计,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工业产品现已发展到90大类1000多个系列近万个品种;在77个主要产品中,有44个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同行业首位,18种产品列国际前10。

3年后,聚集区面积将翻番儿,再过5年,面积还要再增一倍,达到100平方公里。通过外引内育,确保世界级企业达到20个,世界级产品达到100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