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索马里海盗持续肆虐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货轮“非洲之星”4日在离索马里700公里外的海面遭海盗打劫。海盗当天上午约10时分乘两艘快艇,逼近货轮,开枪威胁并屡屡甩上带钩缆绳,试图登船行劫。然而在船员通力抵抗下,海盗未能得逞;他们随后乘汽艇返回母船,追逐货轮好几小时。货轮向公司总部紧急呼救,公司随即向邻近的北约护航海军求援,并紧急通报以色列外

交部和海军。北约一架飞机迅速赶来,海盗见势不妙,停止追逐。这艘货轮随后改航安全水域。

人们的目光最近再次投射在索马里海盗身上,因为两天内竟有5艘船连连遭劫。本月6日,一艘700吨级的台湾渔船及一艘3.5万吨级英国货轮遭劫,渔船上有包括5名大陆船员在内的30名员工。5日,一艘4人法国游艇、一艘7名水手的也门船及一艘德国2万吨级货轮被劫,货轮上有24名船员。上月两艘欧洲油轮遭劫。这些遭劫船赎金估计达上千万美元。今年2月索马里海盗劫船15起,而3月竟达31起,劫船成功率约13%,打劫次数和劫船成功率均翻番。

索马里海盗为何如此猖獗?索马里是全球最贫困国家之一,17年战乱造成百万难民,加上自然灾害,民不聊生,治安形势严重恶化,国际援助机构纷纷撤离,暴力袭击加剧。

海盗是暴力活动的一种,有广泛的民众基础。海盗一夜暴富,还参与走私、贩毒、军火走私和偷渡等,巨额利润使海盗猖狂。在索马里3200公里长的海岸线及其附近海域,2007年发生劫船37起,去年125起,被劫者共支付赎金1.2亿美元,另外还有保险和绕道等损失250亿美元。每艘船赎金平均为180万美元,有的甚至高达320万美元,船员平均被扣留60天。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0月通过第1838号决议,呼吁打击索马里海盗。欧盟随后向索马里海域派军舰、飞机打击海盗,这是欧盟海军首次海外军事行动。目前索马里海域共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30多艘舰艇巡逻护航。中国按照联合国决议今年4月初派出第二批护航舰队,包括3艘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舰和两架直升机等。

索马里海盗亦改变行动策略、更新武器和战法,其手法越来越狡猾。他们将30个1200多人的海盗团伙统一,并成立统一指挥部,扩大打劫海域,多艘船艇协调打劫。他们购买高速快艇、全球定位仪、海事卫星电话及海面搜索雷达等先进装备,配备防空导弹等武器对付直升机,还不断完善海盗基地设施。

苏伊士运河每年通行的1.8万艘船只大部分经亚丁湾,其广阔海域防范海盗十分困难。联合国一再强调索马里海盗活动对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海上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令人难以容忍。因此,如何进一步采取行动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猖狂行径,保持国际航线的畅通,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

(本报特拉维夫4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