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用改革的思路应对经济危机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当去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之初,克罗地亚媒体和政府都满怀自信地表示,经济危机不会蔓延到克罗地亚,克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抵御危机的影响。但是,今年3月以来,随着经济数据和就业指标不断下滑,克罗地亚政府不得不承认,国家陷入了近年来最大的困难之中。金融危机既带来了困难和危险,但也带来了机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克

罗地亚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克罗地亚国民经济规模相对较小,期货市场、次级贷款等产品也相对简单,所以在此范围内并没有遭受重大损失。但是克政府看到,完全以市场自我调节的方式管理经济已不符合目前复杂的经济结构,所以克政府今年年初便推出了一系列针对金融业的新举措:包括证券市场上的大额交易审批和披露制度,提高期货市场涨跌幅限制范围,赋予监察机构在紧急情况下随时关闭证券和期货市场的权利等。

由于克罗地亚急于加入欧盟,整个银行业向欧洲开放的程度非常高。克罗地亚银行市场外资份额占到80%以上。在克央行行长的坚持下,德国、奥地利等西方国家在克开设分行时必须与克罗地亚央行签订协议,规定这些外资银行每年可将获得的利润汇回本国,或者作为红利返还股东,但投资的本金不得提走。正是这一条规定,在金融危机中保证了克罗地亚的金融秩序没有受到很大破坏。虽然各银行资金吃紧,但由于外国银行资金无法撤走,贷款和存款业务必须继续进行,一些中小企业至少能靠这些贷款熬过最困难的时期。

为了进一步强化对本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的保护,克央行要求本国银行和外资银行自主提高风险准备金比例,同时对银行业在克发行的股票进行大股东管理政策,限制银行业大股东套现,从而稳定了整个银行业的资金流动。

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人们最大的担忧莫过于担心失业,担心失业后医疗保险没有保证。为了保护和重建国民信心,克政府允许今年的财政预算出现赤字,并将筹措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业;除了扩大现有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还对失业和退休人群交纳的医疗保险费予以打折,优先解决低收入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

在经济衰退的形势下,克政府号召政府部门尽量减少支出,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克总统梅西奇公开表示,自己要身先士卒,减少乘坐包机的次数。总理萨那戴尔也表示要减少政府宴请的规模和次数,以减少政府开支。另外,克罗地亚内务部还专门成立了监察官员的机构,以监督政府官员的支出情况。

(本报萨格勒布4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