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座谈《胡适王重民先生往来书信集》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讯《胡适王重民先生往来书信集》出版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与会学者就近期出版的《胡适王重民先生往来书信集》一书的出版缘由、学术价值及其对学界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胡适王重民先生往来书信集》汇集胡适、王重民两位学界巨擘从1939年至1948年间近三百封信笺,以时间

为序加以编排并辅以注释及索引。有五十余封信件在书中首次批露。该书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台湾胡适纪念馆合作项目,编辑整理工作历时三年完成,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胡适与王重民两位先生都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在座谈会上指出两位先生都是在北大历史上值得纪念的学者。他们在北大学术和机构建设上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适逢“五四”运动90周年,该书的出版也是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该书主编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锦贵教授指出,通过“书信”这一特定的载体形式,不仅向世人展示了胡、王两位先生令人尊敬的大家风范,也由此释放出了极其丰富的知识信息和文化内涵。信中两位先生在研究国学、切磋学术、交流经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唯真唯实的治学态度能够教感学人,两位大师彼此心存诚敬,厚待友人的深厚情谊也令人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