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明哲四部现实主义剧作亮相京城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7日电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将于4月21日至5月14日举办中国优秀戏剧导演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此次展演将以“守望时代人生,寻找最可贵的中国精神”为主题,在“五一”前后连续演出11场,集中呈现查明哲近年来导演的四部近现代题材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品,即评剧《我那呼兰河》和话剧《立秋》、《矸子

山上的男人女人》、《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四台大戏。

查明哲现为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曾成功执导“战争三部曲”――《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和《青春禁忌游戏》等剧目,被称为戏剧界的“残酷导演”。这次推出的均是他近年来创作的新作品,四台大戏题材不同,各具特色。评剧《我那呼兰河》由女作家萧红的《生死场》和《呼兰河传》创作而成,将观众的思绪引领到充满苦难的东北大地上,感受大生大死大情大爱,堪称荡气回肠;《立秋》中查明哲与恩师陈?导演生死接力,演绎百年晋商兴衰巨变,在历史拷问中吟叹中华民族的诚信美德,该剧已演出近500场;《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深情吟唱普通矿工的平凡人生,生动展现底层中国的生命激情,面对苦难选择承担,面对困境选择坚强,令人热泪长流;《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则把我们带入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风雨岁月,书写了一群江淮农民为改变命运奋起抗争,拉开中国改革序幕的历史传奇,使人感慨万千。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介绍说,“新世纪杰出导演查明哲优秀戏剧作品展演”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个中国优秀戏剧导演系列作品展演,也是大剧院在“名剧、名团、名家”思路上迈出的第三步,拉开了“名家”在大剧院举办个人系列作品展演的序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