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输出劳动力 引回生产力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远征 李慧 我有话说

四十左右的陈进华,靠多年外出打工积累的资金和管理经验,在家乡山东邹平县九户镇成立了益禾生物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400多万元,并吸纳附近100多名农民就业。在邹平县像陈进华这样外出打工、回乡创业、圆了“老板梦”的农民如今已超过1000人,他们已成为发展当地农村经济重要的生力军。

当地各级政府则因

势利导,根据他们回到家乡创业的意愿,纷纷出台政策和措施加大鼓励和扶持力度。并且采取制定优惠政策、引进技术人才、争取重大项目、开展信息咨询等措施,支持他们创业。邹平县孙镇郑家村村民赵立学多年在东营市打工,2003年他积极响应孙镇归乡创业的号召,带着资金回到家乡投资建成了山东鲁牛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年屠宰肉牛6万头,年产各种牛肉及牛肉深加工系列产品年产量1.2万吨,牛肉水饺等速冻食品年产量5000吨,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邹平县1000多名返乡创业者创办的企业,使当地广大农村实现了村村无闲人、户户有工人,为农民增收致富增添了一条重要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