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促进就业要重长效机制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 我有话说

北京市教委委员孙善学在日前举行的高职院校服务就业、促进就业工作会议上提出,高职促进就业要注重长效机制,不能跟风。

孙善学说,影响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因素很多,要采取就业的促进措施也比较多。在这些影响因素和促进措施中,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属于长效机制,长远发生作用。比如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办

学定位、学校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一类属于短期见效。教育部门和高职院校做的事情大部分都属于长效机制范畴,而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所采取的措施大部分属于短期措施。我们做教育、办学校,想的更多的应该是长远问题。专业建设是高职建设的灵魂,是核心,在面对金融危机、社会就业形势变化的时候,更应该深入思考。

现在各地对职业学校的投资力度非常大,在社会上也确实有一些专业容易让大家跟风,办起来比较容易,学生也愿意上,招生也比较好招,所以有些学校总是希望能够上一些新的专业。孙善学认为这需要警惕,不能大家都走综合型的路子,而是要走有特色发展的路子,把自己的办学定位、特色突出。抓住定位,把特色办出来,这才是办学的根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