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大学六措施促就业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伍文轩 我有话说

日前,在香港访问的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专门拜访了在港的武大校友,请他们为母校毕业生的就业给予特别的帮助。这是武汉大学全力抵御就业寒流、广开门路力保毕业生就业推行的一项新举措:学校各级领导出差期间必拜访校友,给校友帮母校毕业生就业“派任务”。

武汉大学充分发动校友、科研单位、学生家长、教师和

学生共同为毕业生谋岗位,而这只是武汉大学保毕业生就业的新举措之一。近日,武汉大学又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问题,再推六条新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

一是根据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在学校所承担的重大科技项目中,聘用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科学研究工作;二是组织学校参股企业扩大实习岗位的设置,增加毕业生的吸纳数量;三是为毕业生升学、出国深造积极创造条件;四是开阔思路,广开渠道,广泛收集就业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特别重点做好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的帮扶工作;五是加强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提高就业能力;六是提供和开辟更多的招聘场地,切实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学校就业工作的特点,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强调,大学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以毕业生为本,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抓住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他提出了保就业工作的“三全”思路: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部分,让毕业生就业贯穿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使全社会都来关注武汉大学的毕业生。

武汉大学师生也热情投入到保就业工作中,该校学生在全国首创的“同窗情,助就业”志愿服务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了300多个就业见习岗位。该校3月29日成立的湖北省首个青年互助服务中心为大学生成长发展、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全国创业典型、武汉大学在校研究生吴斌宣布将自己创办的武汉锐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从21人扩增到100人左右,以便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该校一位教师给自己曾经的学生专门写了20多封推荐信,向他们“下达”招聘母校毕业生的“指标”。

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校举办的有影响的招聘会300多场,提供需求岗位30000多个。截至目前,武汉大学就业率跟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下降,还略有增长,电气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测绘学院、遥感学院等学院有就业愿望的学生签约率超过95%。

在应对目前就业危机的同时,该校还把眼光投射到未来,该校党委书记李健要求借就业危机深化教学和科研体制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从深层次上解决学科专业结构设置与就业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努力转“危”为“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