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同样需要关爱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撰稿:郭扶庚 我有话说

在这个不太暖和的春季,北京某高校一名年轻教师的出走更为我们增添了一丝寒意。仔细端详新闻照片中这位老师疲惫、迷惘的面孔,在情不自禁对他个人遭际心生同情之后,许多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他身后那个特殊的教师群体。

北京师范大学许燕教授几年前的一份调查,目前在我国教师中有20%的人受到“职业枯竭”的困

扰。据介绍,所谓“职业枯竭”是指一种在工作重压下身心俱疲的状态,是身心能量被工作耗尽的感觉。其具体表现包括:对工作丧失热情,情绪烦躁易怒,悲观沮丧等;在人际关系上,处于“职业枯竭”状态中的人会对他人产生不信任,在心理和身体上都刻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并由于自身情感资源的干涸将无力再关怀他人;“职业枯竭”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还会引发严重的职业和家庭危机。

事实也正是这样。出走老师的家人表示,其出走的原因正是工作太忙、压力过大,经常深夜才下班。的确,在中国这样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度,教师往往被视为道德学问的楷模。而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广大教师教师同样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学校的教学任务要完成,效果、质量要由学生打分评判;科研项目也要相应跟上,每年要完成相应数量的论文,必须在核心期刊发表;还要迎接各种评比、检查,年终岁尾、每学期结束更有无数的表格在等着填写;不少年轻老师同时还兼任班主任、辅导员,要开各种会议,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在年复一年的高强度工作之下,教师的压力可想而知。

令人欣慰的是,在校方及各界的努力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出走的老师终于找到。但是,在欣慰之余,这件事情提醒我们要关爱教师。教师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也是一个社会良知的代表和风气的倡导者。因此,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一定要尊重长年辛苦、默默耕耘的广大教师,尊重他们创造性的工作方式,尊重他们各异的思维方式,尊重他们希望管理相对科学、简捷高效的诉求,在安排工作的时候认认真真地想想怎样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性化的关爱。有身心健康的好教师,才能有和谐发展的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