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历史读点外国史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闵艳芸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阅读历史”成为读书的一个热点。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文化交融的时代,只有放眼世界,了解、认识世界各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主动虚心地吸取中华文明之外其他文明的精髓,才是中华民族复兴,中国兴盛的必经之路。另一方面,如果缺乏对历史起码的敬畏,一味张扬以娱乐消遣为主旨的历史写作与阅读,有可能使

历史应有的科学理性与教育意义悄然消解。北京大学出版社组织专业史学研究者推出《未名外国史丛书》,力求以鲜活的方式表现历史,将真实感人的人物和事件呈现给读者,让人回味,让人思考。

《未名外国史丛书》编委会由国内一流世界史学者组成,著名世界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史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担任该丛书主编,丛书计划出50种,选题别开生面,别具一格,力求既囊括世界历史的重要内容,更反映世界史研究的前沿成就,他们用严谨的态度、轻松的笔法传播世界史知识,弘扬理念。

丛书首批已推出《1917年俄罗斯纪事》、《美国改革的故事》、《玛雅人的后裔》三本。《1917年俄罗斯纪事》描绘了1917年俄罗斯风云诡谲、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拉斯普庭、末代沙皇夫妇、普列汉诺夫、克伦斯基、列宁到普通士兵、工人、农民,曾在1917年俄罗斯历史舞台上角逐风流的各色人物在书中一一登场;《美国改革的故事》描写了19、20世纪之交美国历史上轰轰烈烈的进步主义运动,结束了内战的美国人在大规模搞经济建设的时候,也同样患上过严重的“工业文明综合症”,为食品安全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劳资矛盾问题、特权阶层腐败问题等等社会肌体的病相所扰,看美国人怎样凭借智慧与勇气,化解矛盾、度过危机,于今日处于现代化转型之中的中国人,确是一种提醒和借鉴;迷恋切・格瓦拉的读者们想必对蒙面骑士马科斯也不陌生,这位烟斗、面罩不离身,以互联网作为战斗武器的新一代革命者形象曾一夜之间风靡墨西哥乃至全球,《玛雅人的后裔》记录了由马科斯领导的这场“后现代”式的农民起义,更展示了经济全球化冲击下墨西哥土著农民的悲惨命运,对于我们认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被边缘化的社会群体的历史命运和出路,具有启示意义。

《未名外国史丛书》钱乘旦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