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露”间的东方智慧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君忆 我有话说

每当提及曾国藩,很多人会马上想到这句名言:“为官当学曾国藩,经商当学胡雪岩。”可见,曾国藩的为官之道与处世智慧是深入民心的。不过,作者施宏哲在《藏露》这本书中建议我们,除了公务员应该多学一学曾国藩外,想成功创业的人、企业的领导者们和团队的管理者们更应该多学习学习曾国藩。

施先生在书中

就说到,曾国藩在不被满清皇帝信任的窘境下,衔命组建湘军,处处受到朝廷的钳制。在如此逆境中都能够创建出极具战斗力的团队,从而成就大业,这种创业精神和训练团队的方法,值得任何团队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学习和实践。

确实如此。通过创立一个成功的团队,赢得自己的成功,同时也帮助了团队的各个成员取得各自的成功。这是最稳妥的成功之路,这也是最好的成功模式。在这一点上,曾国藩做得很棒。他自己成功了,他的下属将领以及幕僚都取得了或大或小的成就。其中,像李鸿章、胡林翼、左宗棠、郭嵩焘、李元度、彭玉麟、李善兰、徐寿、华蘅芳、容闳这些名字,即使到今天,依然为很多人所熟知。

我认为,《藏露》这部书最令人赞赏之处,是它提出了一种如何去有效地实现个人与团队共赢的模式。

要成功,靠团队。要成功,就要懂得如何让团队成员为你提供力量。通俗地说,就是如何让别人很乐意帮你。在这个方面,曾国藩又是一位高手。曾国藩能够成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心甘情愿地去帮助他。千万不要忽视这一点,因为能够得到别人的帮助也是一种能力,而且常常是一种能够决定胜负的能力。

曾国藩式的人物之所以能成为组织的核心、成为大家的领导者,关键不在于他天赋有多高、能力有多强、脑子有多活,而在于他们有着极为强烈的达成目标的意愿,并具备极为强大的执行力。

早在2500年前,中国古代的圣贤们就给了世人一个成功的模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读《藏露》,最大的意义是,我们从中不但可以学到为官之道、管理之智、处世之智、识人之学,还能获得一种已经被时间证明过是非常有效的成长成材成功的模式。

《藏露》施宏哲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