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出版改革助推中原崛起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的养牛技术,都是在新农村书屋学到的,没有这个好地方,我养不好牛,也致不了富。”河南三门峡陕县大营镇温塘村奶牛养殖大户贺东林提起“新农村书屋”赞不绝口。目前,“新农村书屋”在河南省网点已达953个,受益群众近200万人。

而对于“新农村书屋”工程的策划者和推行者――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来说,给广大农村送去社会主义新文化、新思想的精神食粮,仅仅是作为河南省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在助推中原崛起中应尽的义务之一。“我们要充分利用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努力担负起出版集团应有的责任,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邓本章如是说。

河南是传统文化大省,但文化产业发展却一直缓慢。为此,省委、省政府提出“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两大战略目标。出版业作为文化的基础产业,在此大目标中举足轻重,选择正确的发展路径至为关键。为此,2004年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先后进行了三项制度改革、理顺发行体制、出版资源重组、“事转企”改革、公司制注册等重大改革事项,初步建立了符合《公司法》要求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陆续全面完成转企改制,彻底摈弃沿用了50余年的“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出版旧体制。

五年来的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和科学化管理,给中原传媒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建设了河南出版大厦、编辑出版中心、报刊出版中心等经营性设施40多万平方米,一个涵盖出版发行、物资贸易的出版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了跨地区发展的经营实体,初步形成了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多元互动、良性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其间,出版业得到长足发展。大力实施的精品带动战略,使包括《中原文化大典》在内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图书顺利出版,一批内容精良、读者喜爱、市场畅销的优秀出版物共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312项。出版各类图书20534种,电子音像产品970种、2279.4万盘,其中113种出版物进入国家和河南省“十一五”重点出版项目,旗下河南天乐动画影视发展有限公司独创的《独脚乐园》动画片与英国乡村制作有限公司签署版权贸易协议,开创国内原创三维动画版权对外输出首例。

五年来,集团资产总额由成立之初的48亿元增长到74亿元,经济总量由62亿元到突破80亿元,销售收入由51亿元到6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1亿元其中上缴税金14亿元,占全省文化系统上缴税金总额的66.5%。被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联合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获2008年度全国出版集团“创新风云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