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镇卫生院太需要我们了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张楠 我有话说

平慧强,80后的一名普通大学生。从湖北民族学院毕业时,他没有往城市里挤,而是走到了基层。2006年他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在湖北省罗田县服务了一年。一年期满后,经过层层考核他加入到“三支一扶”支医项目中。如今,他在罗田县一家乡镇卫生院服务了近3年。

在乡镇,能更快实现从学生

到医生的转变

平慧强支医的地点是大别山脚下的罗田县三里畈镇卫生院。这个院门诊楼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的,楼房背面红砖裸露,墙壁也长久未粉刷,医疗设备都老化了。平慧强对记者说:“初到卫生院时,我退缩过,但为什么最终留了下来呢?假如你是一名医生,当你看到一位病人看不起病,当你参与了一场急救,但急救结果却是不成功……从那时起,我才真正意识到作为一名医生的重要性,做一名好医生的责任感。”其实,正是在基层,平慧强开始了从学生到医生的转变。

体检,是乡镇卫生院的一个日常工作,平慧强始终认真负责。给学生体检时,他没有一丝弄虚作假。到了农村合作医疗体检的时候,由于村民较多,他经常每天忙到下午两三点才吃饭,他说:“村民要体检,做某些特殊检查时要空腹,他们都没有吃饭,我们做医生的更应该有敬业精神。”

三里畈卫生院院长胡立兵说:“起初我们觉得,这些大学生来一年也就是‘镀镀金’,拿这里当‘跳板’。但平慧强是踏踏实实在干活。我们真希望他能留下来。”

在乡镇,有更多的临床临诊机会

不仅留下来,平慧强还顺利通过了执业医师考试。他还用了近两个月时间学会听懂当地方言,又花了一年多去学习说方言。他说:“起初,有些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听不懂我说的话,学会说方言,有助于我为病人们服务。”

现在,平慧强不但自己扎根基层,还号召与他一样的学生一起到基层去!“我觉得乡镇卫生院今后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农村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在这里,我们所学的东西同样能够学以致用。”在基层,在科室主任的指导下,他为患者做了数次胸穿、腰穿、腹穿等穿刺术,为喝农药的病人洗胃,为肺部疾患的病人吸痰,甚至为病人导尿等也是他一人承担了。平慧强说:“我要抓住每一次实践机会,努力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好医生。”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