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要做一棵小草染绿一片春天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2006年6月,作为天津市首批“三支一扶”志愿者,毕业于天津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的赵增秀来到北辰区刘快庄小学任教。如今,她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深深地爱上了三尺讲台。她由衷地感到,在基层,在农村,大学生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学快毕业

的时候,赵增秀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始为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而整日奔波,换来的却是一次次失望。备感失落的她回到静海县的家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告诉她网上有基层招聘的信息。她抱着随意试试的态度报了名,没想到真的就被北辰区教育局录取了。但北辰区离家比较远,人生地不熟,录取她的刘快庄小学是北辰的边远校,环境还不好。朋友好心地提醒她:“到那里去工作、生活,简直就是去受罪!”赵增秀虽然也有些不情愿,但转念一想,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也许更能释放自己的能量。“勇敢的人开凿自己的命运之路”――默念着塞万提斯的名言,赵增秀来到了刘快庄小学,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活。

然而,坚定的信念并不是几段“名人名言”就能支撑起来的。刚刚几天过来,赵增秀就体验到了苦涩的滋味:学校的教学设备陈旧,教师严重缺编,每个教师都得超时工作,再加上学校交通不便,还没有食堂和宿舍……看到与她同来的大学生陆续离开,赵增秀一直在犹豫。“有时,我也真想一走了之!但一想到几十个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我的留恋与企盼,我哪里忍心离去呢?”

一棵小草也能染绿一片春天

赵增秀静下心来做“孩子王”,为农村孩子捧出了一颗滚烫的心。

在刘快庄小学任教的近3年里,她一面积极参加学校的继续教育、师资培训,一面大量阅读各种教学参考书,经常向其他老师请教,探索提高教学水平的方式方法。数不清多少不眠的夜晚与无休的假日,她不是在批改作业,就是自拟学生的考试试卷。因为她知道勤能补拙,勤能生巧。赵增秀在教学中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挂图、实物、幻灯等设备,她就采取游戏、歌曲、故事、笑话以及谐音等形式教学,引导他们用形象思维来加深记忆。2007年,由她辅导学生创作的英语课本剧《狐假虎威》,获得了北辰区教育成果二等奖。

赵增秀教的学生中有很多是四川籍农民工的孩子,家庭条件差,家长也无力管教。还有一些当地学生是村里有钱人家的“二胎”,从小娇生惯养。针对不同情况,她就利用补课及一起游戏的机会,对他们各自存在的缺点进行矫正,同时让他们懂得:只有学习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提升生命的价值。慢慢地,她和孩子们建立了深深的友谊。

回顾自己的择业过程,赵增秀深情地说:“只有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个人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体现。我愿意做一棵小草,即使微不足道,也在努力染绿一片春天。”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