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扑火救人英雄的生命探寻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温常青 吴超 我有话说

2009年2月25日下午,武警云南森林总队大理支队洱源县中队战士刘安书在扑灭山火时,为抢救两名遇险群众,献出了他年仅21岁的生命。

把使命融入生命

刘安书2007年高中毕业,同年12月,他怀揣报考军校的梦想,来到武警云南森林总队。他在武警云南森林总队新训教导队上的第一堂课

,就是忠诚卫士课;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忠诚卫士之歌。

新训结束时,刘安书主动要求分配到执勤和灭火任务都异常繁重的武警大理森林支队洱源县中队。他坚持每天组织战士读一次报纸,每月向中队作一次理论学习思想汇报。2008年5月,在中队所有新兵中,刘安书第一个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2008年9月,刘安书因军政素质过硬,被支队选送到总队教导队参加预提班长、指挥士官培训,并以全优成绩通过培训毕业考核。教导队领导打算把他留在示范班当军事训练教员,但刘安书说:留在昆明这个大城市当教导队训练教员,可以让我有更多的条件复习功课,但人不能只为了自己,我要把自己学到的本领用到火场上。

今年2月2日,洱源县境内突发山火,中队官兵接到命令迅速参加扑救。中队考虑到警校招生预选考试即将临近,决定不让刘安书参加扑火,专门给他一天时间到书店买书。得知情况后,刘安书找到中队长:“买书的事可以等一等,救火这种大事不能等!”直到牺牲前,他的文化辅导课本也没有买上。

把责任当做重任

新兵入营第一天,新训班长刘波对刘安书说:“当兵很苦,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刘安书回答:“当兵不怕苦,怕苦就不当兵。”刘安书身材高大,单、双杠训练一直是他的弱项。为此,刘安书主动加大自己的训练强度。战友休息时,他一个人跑到器械场上偷偷练习。靠着顽强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刘安书很快就成了新训队的训练标兵,不但五公里越野、器械等体能课目是全队的第一名,就是灭火技战术、火场心理行为训练、紧急避险等专业课目,也都是优秀成绩。

2008年4月6日,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洛吉乡发生森林火灾,刘安书随中队奉命实施紧急增援,并担负火场的灭火攻坚任务。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林区,刘安书克服高原缺氧、山高坡陡、林密谷深等重重困难,与战友们一起负重30多公斤,用了整整12个小时,翻过海拔近4000米的马鹿崖雪山。一路上,他手脚并用冲在前,手套磨破了,衣裤磨烂了,但他咬牙坚持毫不退缩。一到火场,他就操起风力灭火机一次又一次压制火头,脸被烤起泡,衣服被烧开洞,风力灭火机被烤得烫手,但他全然不顾。就这样,他与中队战友一起发动5次强攻,两次实施成功避险,出色地完成灭火攻坚任务,保护了普达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安全。刘安书在这次扑火战斗中受到支队嘉奖一次。

刘安书入伍一年多的时间里,参加灭火战斗8次,带领战士扑灭大小火灾20多场,开设隔离带80多公里,成功保护两个村庄的安全,转移被困群众100多人。2008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优秀士兵。

把奉献作为快乐

刘安书经常说:快乐不是得到得多,而是索求得少。他的家在广西边远的农村,母亲长年有病。生活上,刘安书对自己非常节俭。刘安书喜欢打篮球,却一直没舍得买一双篮球鞋。为节省几元钱,就连洗衣粉他都挑便宜的买。但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安书先后向灾区群众捐款1050元,成为全中队捐款最多的

士兵。

平时,刘安书心里装着的都是别人。战友们谁有了头痛脑热,他总是跑前跑后,悉心照顾。刘安书牺牲在火场的10分钟前,他还把自己的半瓶矿泉水让给战友喝。

得知刘安书救人牺牲的消息,中队附近大佛村71岁的袁佩泽老奶奶每天都要给刘安书烧香祷告。老人含泪说,自己无儿无女,生活艰难,刘安书把她当亲人来照顾,每个双休日都要到家里帮她洗洗涮涮,给她买米送菜。

2月18日16时20分,在缅甸境内燃烧多日的森林大火,形成多个火头迅速向云南省腾冲县境内蔓延。经过官兵5天5夜鏖战,明火终于被扑灭。2月25日16时20分,刘安书主动带领全班人员对火场进行最后一次清查。正当他清理到中缅边境6号界碑500米处时,突然上方发生岩体垮塌。眼看他旁边的两名送水的老乡李佳辉、吴开洪就要被石头砸中,刘安书高喊“快闪开”,一个箭步上去,奋力把他们推出几米远。村民得救了,刘安书却被滚石击中,光荣牺牲。

刘安书牺牲后,武警森林指挥部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