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万民警深入“大走访”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景勇 我有话说

面对面的走访、心贴心的沟通,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促进和谐稳定,受到百姓“打心眼里的欢迎”。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国各地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深入开展“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百万民警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解决

实际困难,集中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整治治安隐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在“大走访”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从一件件具体的实事、难事办起,尽心竭力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针对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情况,坚持预防在先、调解为主,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统计,全国各地公安治安部门先后走访群众130万户,边防、消防、出入境、交通管理部门纷纷推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便民利民措施。

辽宁本溪市张某的弟弟杀人后外逃17年,民警走访中了解到张家生活困难,便三天两头到她家去,帮她修房子、做家务、收集矿泉水瓶,使张某深受感动,含泪说出弟弟的下落,并与民警一起赴宁夏劝弟弟投案自首。本溪市公安民警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共促使76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河南郑州市公安机关走访困难群众10万多户,解决群众疑难问题1.9万多件,化解矛盾纠纷10万多起,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不断上升。山西忻州市公安机关通过走访群众解决各类上访问题377件,使全市涉法信访案件下降了一半。四川成都市公安机关在全市建成105个“交警社区服务站”,使群众不出城区就能办理新车登记、补换牌证、违法处理等,不出社区就能得到代办预约、业务咨询、提示告知、安全宣传等服务,被老百姓誉为“交警超市”。

江苏扬州市公安局根据走访企业时征集的意见、建议,研究出台了服务企业15条措施,帮助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受到社会好评。浙江衢州市公安局开展以“结对千家企业(项目)、聘请千名信息员、推出防范千策、办好千件实事、组织千万追赃”为内容的“五千”行动,关注企业发展,倾听企业呼声,及时主动地帮助企业克难解困、共度时艰。广东广州市公安局全市民警走访涉及金融、外贸、服务等生产经营的企业4400多家,调处企业劳资欠薪矛盾纠纷以及其他内部矛盾纠纷千余起。

黑龙江大庆、山东青岛、吉林临江等地市公安机关还通过“网上走访”“网上警务”“执法回访”“警民恳谈会”“开门评警”等形式,积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使民警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群众说,这样的“大走访”我们打心眼里欢迎。

公安民警“大走访”,走出了平安、走出了稳定、走出了和谐,访出了形象、访出了作风、访出了实效。目前,全国各地市公安机关正积极总结“大走访”的成功经验,将“大走访”作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公安工作科学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和保平安、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走访群众的长效机制,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把走访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变成广大民警的自觉行为,以深化“大走访”活动为载体,扎实抓好各项维护稳定工作措施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