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标本兼治 突出重点 深入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把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统筹兼顾,标本

兼治,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以新的治理成果取信于民,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刘延东指出,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各级各类学校努力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范办学行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扎实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深入实施,教育收费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刘延东强调,做好今年的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要立足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建设全局,与教育改革发展紧密结合,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攻坚克难,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增信心。一要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确保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和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所需经费,决不能“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二要坚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和教辅材料过多过滥现象,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对中小学教辅材料的编写、出版、发行、使用等环节进行整顿和规范。三要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做好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引导监督教师将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四要强化教育经费和收费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违纪违规案件。五要加强对治理工作领导,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要将规范办学、规范招生、规范收费纳入学校考核内容,广泛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区)活动。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