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强卫士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全国模范检察官、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十佳人民检察官――一连串闪光的荣誉,辉映着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永志“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崇高追求,印证着这位52岁的检察官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

“维护

公平正义的工作多做一点,社会和谐因素就增加一分”

1996年12月,李永志从承德市司法局副局长调任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他积极发挥副手作用,同院党组一班人一道,注重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自觉围绕承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履行检察职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多做一点,社会和谐因素就增加一分。人民检察官必须心系大局,立足检察职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是李永志常说的一句话。

2005年底,原省属丰宁银矿部分职工集体赴省上访,反映该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存在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为化解社会矛盾,李永志果断决策成立由19名检察干警组成的办案组,并请市国资委、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人员参加,历时一个月,不但查清了举报所反映的21个问题,还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7个问题进行了认真查证。结果查明该矿领导在理解、运用改制政策中存在严重失误,他们及时督促该企业补交了税款,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并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纠正了企业部分领导的错误做法。

为取得案结事了的效果,李永志带领办案组深入该矿,与干部、职工促膝交谈。在全矿职工参加的案情通报大会上,李永志从事实和法律上对检察院的查办结果给予说明,对职工积极举报、维护企业和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提出要求,从道理和情感上对正确处理面临的问题发表了令人信服的意见,赢得了阵阵掌声。如今,该企业已成为承德市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当地纳税大户。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抗震救灾。李永志敏锐地意识到这项工作中存在着诱发职务犯罪的隐患。经检察长同意,他指导预防部门于5月21日向全市检察机关下发了《关于对抗震救灾款物进行专项预防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警示预防教育,有力促进了抗震救灾援助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维护法律的尊严与神圣是执法者的职责,不辱使命是我不懈的追求”

李永志的学习笔记本扉页上写着:“维护法律的尊严与神圣是执法者的职责,不辱使命是我不懈的追求。”

由于职务犯罪涉案人员的特殊性,在办案过程中面临的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阻力可想而知。李永志敢于“碰硬”,善于“智取”,精确打击,攻坚克难。2005年8月,李永志奉命率承德市检察院办案组侦查由中纪委、高检院交办的一起侵吞500万元工程款的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是武警某部驻秦皇岛办事处原主任庞某及妻子郑某。庞在任职期间伙同其妻,通过财务作假,将秦皇岛办事处所属的某工程公司的工程款500万元转移到了郑某开办的公司。

李永志接手此案时,该案已经有关部门调查近二年,所有账目已全部灭失,且犯罪嫌疑人准备充分。面对犯罪嫌疑人庞大的人际关系网,又是异地办案人地生疏等困难,李永志迎难而上,奋勇攻坚。受领任务后,他精心谋划,部署安排工作。综合各方面情况,李永志决定从会计尉某身上打开突破口。年逾五十的尉某性格倔强,在之前的办案中一直采取不配合的态度。李永志对尉某采取教育感化的策略,挑选细心的女干警进行思想疏导,在尉某身体不适时热心照顾。这种人性化的办案方式感动了尉某。最终,她主动配合,提供了重要事实和情节,据此顺利突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查清了这起僵持近二年的案件。

2006年以来,在李永志分管的反贪污贿赂工作中,承德市检察院积极推行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大科技强检建设力度,案件质量大幅提高,反贪案件立案公诉率、有罪判决率达到了“双百”,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三年实现办案零事故、干警零违纪,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的工作经验被高检院推广,反贪污贿赂工作一举跨入全省先进行列。

“干好检察工作,不仅要有学识、胆识,关键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李永志说:“干好检察工作,不仅要有学识、胆识,关键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在分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期间,李永志带领检察干警探索总结出“三零”“三网”工作机制,即夯基固本,以“零缺陷办案”为标准,筑牢第一道网,努力把涉检信访总量降到最低;通畅渠道,以“零距离接访”为基础,建好第二道网,把涉检信访案件解决在基层;刚柔并济,以“零积案办访”为目标,收拢第三道网,果断处理疑难复杂的涉检信访案件。这一做法得到高检院充分肯定。

在接待群众工作中,他要求干警:无论来访人什么态度,都必须平息事态,只许缓解不许激化;无论来访人何种身份,案件涉及什么背景,都必须公正处理;无论来访人的问题能否得到实质性解决,都必须以“答复卡”的形式明确答复来访人,并由来访人签署接待态度、处理结果的意见。李永志身体力行接待来访群众,还经常关注和仔细询问是否给来访群众倒水等细节,要求干警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在工作中加深与老百姓的感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