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首个自动化网上政务监察系统开通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魏谦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9日电北京市西城区网上政务监察系统日前投入运行,开始为政府行政审批、为民服务及行政投诉“倒计时”,以电子邮件、短信的形式,提示监察部门和经办单位“办理事项即将届满”、“超时未办结”。往后,依靠“网上政务监察”程序规范、监控同步、操作透明的特点,将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

和公共服务能力。

据有关权威人士透露,该系统也是全国首个全自动化的网上政务监察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目前实现了数据交换应用平台、行政审批监察系统、服务事项监察系统、行政投诉监察系统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五大”功能。“数据交换应用平台”实际上就是建立一个全区行政审批所需数据的数据库,保证经办信息的准确一致;“行政审批监察系统”的作用体现在系统会自动同时发送短信、电子邮件给监察局和相关单位的监察科进行督办;“服务事项监察系统”也是以短信和电子邮件的形式,督促区属各职能部门及时办理各街道承接的为民服务项目;“行政投诉监察系统”将发挥监督各部门接受投诉的办理及答复情况的作用。

该系统还具有“自动预警、自动督办、自动处理”的全自动、无人值守的特点,改变了以往“计算机盯事,人盯计算机”的工作模式。在办理事项即将届满时,系统会自动发送电子邮件提醒业务办理人员;超时未办结或发生异常时,系统也会自动同时发送短信、电子邮件给监察局和相关单位的监察科进行督办,全程自动化率达到92%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