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工程管理系统助推数字三峡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范兴龙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4月9日电今日上午,曾参与三峡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研发的新老专家、学者齐聚三峡坝区,参加三峡工程信息系统TGPMS上线运行十周年座谈会。三峡总公司纪检组组长于文星说,“我们不但铸就了三峡大坝,也铸就了与三峡大坝比翼齐飞的中国建设史上的另一座丰碑――信息化建设的丰碑TGPMS。”

十年前的今天,三峡总公司从西方(加拿大)取经回来,结合中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实践,进行再造与开发的一个大型集成化工程项目管理系统TGPMS,目前已获得湖北省200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突出贡献奖、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颁发的最佳管理创新奖和最佳技术战略奖等多个奖项,取得了六项自主知识产权。

针对大型工程建设,TGPMS系统是对我国传统管理方式、管理理念的一次革命。TGPMS实行流程化管理,部门之间按业务流程建立起相互制约关系,整个系统依靠岗位之间、部门之间以及供应商、监理单位等合作伙伴相互制约,形成了严密的、精细化的管理。TGPMS系统只认流程、数据不认人,能管住工程所花每一分钱。因此,在这个系统下,“很难有灰色收入”。最关键的是削弱了行政管理的权限。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林初学充满深情地回顾:TGPMS成功运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三峡工程建设中的具体实践。TGPMS信息平台,是三峡公司建设项目不可或缺的平台,具有长久使用的效益功能,它推进了企业硬件、软件和管理思想的结合,加快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承载了企业的文化思想。

正如三峡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金和平在座谈会上所说,TGPMS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计算机软件系统,而是一个工程管理、人和计算机的集成。三峡工程管理系统的成功是建立在科学规范的管理水平和较高的人员素质之上的。

据悉,TGPMS所管理的工程总投资额7000多亿元人民币,共签订对外推广 TGPM S 合同17 份,合同总金额2937 万元。目前,TGPMS已经推广到了新疆的吉林台、恰布其海、贵州乌江流域洪家渡、清江水布垭、江坪河以及马来西亚沫若等水电工程;此外还推广和运用到北京奥运工程游泳馆项目、长江堤防隐蔽工程、京沪高速铁路、武广、合陵等铁路客运专线、广州亚运工程等国内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