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冠军折翼 男子项目跃进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勇夺北京奥运金牌并打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的刘子歌却在国内比赛中出师不利。在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11运会达标赛赛场,在今年的第一次国内长池比赛中,刘子歌被挡在了100米蝶泳决赛大门之外。

几天前刚刚从澳大利亚训练归来的刘子歌在100米蝶泳半决赛中只游出1分00秒19,排名第10。

奥运会后,作为

奥运冠军的刘子歌很少在公众面前出现,她曾经多次表示“还没有适应成名的感觉”。

去年11月,刘子歌随同教练金炜再次前往澳大利亚进行训练,他们选择的教头是丹尼斯,这位昔日澳大利亚长距离自由泳名将哈克特的教练去年在两次短期辅导了张琳后,把后者带到了奥运亚军的领奖台。但刘子歌训练了两个月后,效果并不太理想。“前一阶段在澳洲训练效果不是特别好,比预期的有很大的差距。”刘子歌解释说,“和以往不太一样的是,这次我的教练金炜没有直接带我,而是自己跟着丹尼斯练。对于外教的训练计划,我还不能适应,有很多东西都没有练到。”

对于刘子歌的表现,金炜解读道,“从比赛结果来看,肌肉系统、有氧能力恢复较为满意,专项方面还欠缺很多。”从澳大利亚回国后,刘子歌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原本没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她,为了检验恢复情况才来到绍兴,没想到第一个项目的表现就让人们大失所望。对于随后的主项女子200米蝶泳,刘子歌也没敢报太大的希望,“我说不好我会游得如何,大家不要对我寄予太高希望。”

赛场永远是一家欢喜一家忧。在男子赛场,喜讯不断传来。北京奥运会亚军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该项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有两名选手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全国纪录。

400米自由泳是张琳的主项。北京奥运会,他先是在该项预赛中,以3分43秒32创新的亚洲纪录;决赛中又以3分42秒44再次突破自我,仅仅落后韩国选手朴泰桓0.58秒,获得亚军,打破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奖牌为零的局面。

这次绍兴全国冠军赛男子400米决赛,张琳前200米的成绩为1分50秒22,甚至比自己北京奥运会时还快了1秒90。

北京奥运会之后,张琳在北医三院接受了右脚脚踝关节镜微创手术,之后又前往香港进行了一段康复训练。难得的是,恢复训练后不长时间,他便随中国队赴东京参加了日本短池公开赛,并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目前,张琳已是集今年400米自由泳长、短池两个世界第一于一身。

张琳已经表示,绍兴冠军赛之后,将再赴澳大利亚随哈科特原来的教练丹尼斯训练三个月。这将是他第三次跟随丹尼斯训练。过去两度赴澳,效果都非常好,如果这次还能够满载而归,张琳认为,七月开始的罗马世锦赛,他冲击400米自由泳金牌就会增加更多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