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创作缺乏曲艺情趣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9日电“现在的国产电视剧缺乏曲艺的情趣,泪水、苦难这类沉重的内容太多了。”著名编剧高满堂日前在2009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上这样直陈自己的观点。高满堂写过《家有九凤》、《闯关东》、《北风那个吹》等诸多电视剧,在介绍自己的创作经验时,他说在电视剧中加入一些曲艺的元素,就能使

沉重的题材变得轻松起来,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北风那个吹》中,他就加入了快板、对口词、相声等曲艺形式。高满堂还说,更主要的是学习曲艺创作的方法,他以下岗、上法庭等典型情节为例,向参加创作班的学员介绍了自己如何运用情绪铺垫、悬念叠加、最后抖包袱等曲艺手法创作电视剧的。针对曲艺本身的创作,高满堂认为曲艺离不开讽刺与夸张,变得圆滑、客气的曲艺作品引不来观众的笑声,也没有生命力。

2009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在今天的开班仪式上,曲协主席刘兰芳说,当前社会艺术门类林立,传播形式多样,一些传统的曲艺创作手法旧,文学性低,只有出新品、出精品,传统曲艺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