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经典成为良师益友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近日,读一本“口袋书”成为山城重庆的新风尚。这本名为《读点经典》的小册子,每月一辑,包含古今的经典语录、诗词佳作和散文精粹。由于开本小巧,方便携带,小册子一经推出,便成了重庆许多党政干部和中小学师生随身携带的“口袋书”。重庆近6000名市管干部和2万余名各级干部几乎人手一册。文化经典小册子在重庆受到热

捧,折射出了文化经典在当前社会中的特有价值和魅力。

文化经典,是一个民族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经过千百年的锤炼,文化经典世代相传而广受赞誉,足以说明其深厚的价值和无可替代的作用。读文化经典,可以感受我们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深入了解我们民族的性格和秉承的价值理念。机关干部读文化经典,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还可以从文化经典中汲取智慧和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机关干部对经典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肩负着更多责任。对机关干部来说,阅读文化经典既是一种良好的个人修养,也是职业责任的内在要求。

“学贵精不贵博。知得十件而都不到地,不如知得一件却到地也。”阅读文化经典,需要有深挖、钻研的态度。郑板桥曾说:“读书以过目成诵为能,最是不济事。”阅读文化经典,需要透过这些经典名句,去体味其中蕴含的深刻内涵,体察经典文化思想中的精髓和智慧。“学其义、忘其象”。对于机关干部来说,更要结合当前社会实际、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阅读活动。不能满足于背诵个别经典名句。对待文化经典,要坚持用联系实际的眼光来看待,才能充分发挥独特功效。

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但是这种创新不是无源之水。如果丢掉了前人的文化创造,这种创新会因失去根基而迷失方向。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了多元化现象。大力倡导阅读文化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理念,在当前显得更为必要和迫切。阅读文化经典可以激浊扬清、补偏救弊,对社会思想文化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文化经典就是这样的益友。机关干部要自觉养成阅读、学习的好习惯,诚所谓“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孔子读书不知老之将至;陶渊明读书欣然忘食;白居易读书口舌成疮。然读书要有选择。读经典,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当前,全民阅读活动正在各地开展。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把阅读文化经典渗透到工作、生活当中,形成崇尚经典文化、重视文明风尚的社会风气,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