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刺激经济不忘文化产业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是文化大国,法国的文化产业在欧洲乃至在世界上均占有一席之地。法国仅在与文化遗产领域相关部门工作的从业人员就达50余万,经济规模达210亿欧元,是法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以电影和出版为代表的法国文化产业更是享誉天下,无论是嘎纳电影节、还是龚古尔文学奖都享有极高声誉,吸引了世界千万电影与文

学爱好者。法国还是旅游大国,其名胜古迹每年都吸引着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来此旅游,法国因此而备感自豪。

国外文化产业聚焦

正因为如此,法国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本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即便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也不例外。不久前,政府在公布的刺激经济计划中,还不忘拨出一亿欧元的专门款项,用于急需修复的诸多文化遗产及名胜古迹。正如萨科齐总统在今年1月的一次讲话中指出的那样:维护文化遗产是政府当然的“职责”。

据法国文化部公布的统计,法国2009年用于文化遗产维护的费用总共将达4亿欧元。萨科齐已表示,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政府用于此项的经费每年都不会少于这个数字。萨科齐认为,这是关系到维护法国“个性及文化”的大事,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从已公布的信息看,政府刺激经济计划中播出的一亿欧元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涉及255个项目,其中大部分为修复文化遗产所用。首先,以6600万欧元的经费修复历史古迹,这部分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教堂的修复。到过法国的人都知道,法国造型精美的各类教堂是法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引国外游客的重要场所。但由于这些教堂历史久远,其中不少均需修复。2009年,法国国家所有的87座教堂中,46座将得到维修。二是维修66项重大历史古迹。三是涉及百余项区级所有的宗教建筑,如修道院及小教堂等的维修。上述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开始,有的已列入计划,但均因缺少资金或是不能继续,或是迟迟无法开工。由于政府在刺激计划中拨出的这批款项,这些工程将在今年得以继续或开工。

其次,专项拨款还用于一些地区文化设施的修复工作,如枫丹白露、国家图书馆及卢浮宫等一些重要的馆所、省级档案馆及一些地方艺术品种的传承与演出场地。最后,专款还将用于一些由文化部组织的大型文化投资计划,如在2009年开始建筑欧洲及地中海文明博物馆等。

据称,法国文化部在挑选255个受益项目时的主要依据是,该项目可对地方中小企业产生的带动效果,以及地区的平衡及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政府将对所选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并组织了专门的指导小组。

法国文化部长阿尔巴奈勒曾经指出,政府在刺激经济计划中列入文化项目,最终是“为了国家的前途而投资”。这种在困境中的努力必将为法国保护文化遗产的政策与文化产业增添“新篇章”。

(本报巴黎4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