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零售商反对向中国蜡烛征收反倾销税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4月9日电日前代表家乐福、欧尚等重要欧洲零售商的“对外贸易联合会”和“英国零售商协会”发表公告,强烈抗议欧盟向原产自中国的蜡烛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认为该决定是名副其实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违反了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的精神,而且将使欧盟零售业和消费者在全球性金融和经济

危机中进一步蒙受损失。

“对外贸易联合会”秘书长让・埃格特和“英国零售商协会”布鲁塞尔办公室主任格雷表示,在欧盟生产能力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从中国进口蜡烛是市场必然的选择,向中国蜡烛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定。它只能使欧盟极少数的生产商获益,并以损害广大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有关组织呼吁欧盟遵循自由贸易的原则,放弃短视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据统计,欧盟市场34%的蜡烛产自中国。2008年2月16日,欧盟委员会应欧洲生产商的要求就源自中国的蜡烛展开反倾销调查,并于去年11月初裁定向从中国进口的蜡烛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尽管“对外贸易联合会”、“英国零售商协会”等欧盟零售商组织和多家中国企业不断抗辩,但今年4月7日,由欧盟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小组仍投票裁定,对中国蜡烛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期限延长5年,并从2009年5月15日开始向中国蜡烛企业征收最高60%的反倾销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