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人瞩目的印尼国会选举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印度尼西亚国会选举今天上午正式举行,印尼全国1.7亿多选民来到各自选区的投票站投票,这是自1998年苏哈托下台以来印尼举行的第三次全国性大选。

候选人数创纪录

印尼是拥有2.15亿人的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东南亚人口最多、最大之国。印尼

曾是东盟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之一,然而由于过去多年来的经济缓慢发展以及国内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加上国内贪污腐败盛行,印尼在东盟的影响力已明显下降。去年10月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更使印尼经济雪上加霜,因此印尼民众迫切希望改变自身落后的面貌,以重振印尼昔日雄风,因此民众对此次选举普遍比较重视。

据印尼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印尼全国已登记合法选民1.71亿,比2004年大选时的选民多出2000多万,这些选民将在全国近52万个投票站投票选出560名国会议员、132名地方理事会议员以及1万多名省、县、市议会议员。据统计,今年有38个全国性政党和亚齐省的6个地方政党参加国会议员和地方议员竞选,他们共推出50多万个候选人,候选人数为印尼民主改革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报道,大选投票已于今天中午12时结束,初步计票结果将于今天夜间或明日公布,但正式结果可能会在一个月内公布。

选举平稳落幕

2004年印尼大选期间曾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并造成多人死亡。因此,此次国会选举会否再度发生暴力事件无疑受到印尼官方和国际舆论的关注。早在上个月,印尼国家防卫学院院长穆拉迪就曾预测,今年4月印尼举行大选时,一些地方将会发生暴力事件。据报道,印尼总统苏西洛日前曾对媒体表示,已接到有人威胁要在大选中搞暴力的情报,因此要求军警提高警惕,加强在投票站的保安工作,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印尼总统苏西洛日前就警告说:1998年发生的暴乱曾对印尼民族造成极大损失,因此希望不要在民主活动中制造任何悲剧,因为这将破坏印尼的声誉和经济。

在雅加达,警方自昨天上午起就已派出数百警力驻守中央选举委员会大楼,全国总警长达努里也亲自前往视察。尽管如此,在大选投票正式开始前的几个小时,印尼东部的巴布亚省还是发生了两起暴力冲突事件,至少造成6人死亡。但总体而言,此次国会选举还是比较顺利的,并于今天中午平稳落下帷幕。

执政党可能会胜选

这次国会选举不仅将决定印尼国会560个席位的归属,同时也将决定究竟哪个党有权提名总统候选人,参加今年7月份的总统大选。根据印尼法律,赢得国会1/5以上席位,或得票数占总票数1/4以上的政党以及政党联盟都有权提名总统候选人。此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由现任总统苏西洛领导的民主党最有可能获得大选的胜利。印尼最新的一份民调也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高达26.6%,而由前总统梅加瓦蒂领导的民主斗争党、前总统苏哈托所属的印尼专业集团党的支持率则分别只有14.5%和13.7%。(本报马尼拉4月9日电)

图为4月9日,一名选民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一处投票站领取选票。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