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地震遇难人数升至279人 震中向北转移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4月9日电昨天夜间,阿奎拉地震救援人员又在废墟中挖出3名遇难者尸体,死亡人数升至279人,目前仍有40人失踪。在地震发生80小时后,救援人员仍在坍塌的建筑物中紧张搜救。内政部长马罗尼表示,搜寻工作将持续到12日的复活节。

目前余震仍频频发生,其中两次余震的强度分别达到5.6级和

5.2级,波及罗马至那不勒斯的整个中部地区。地质专家们说,从昨天夜间开始,震中自拉奎拉沿皮佐里、巴雷特一线向北转移。他们担心,这次地震产生的能量进一步加大了附近地质断层所受压力,在今后数月内再次发生强震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阿奎拉地震导致15000多座建筑物坍塌或严重损毁,其中有不少新建筑。专家们指出,这次5.8级地震造成如此严重的破坏与震源深度太浅(8.8公里)等因素有关。但社会各界也强烈指责政府在建筑防震监管方面的疏忽,尽管意大利位处地震多发地带,但许多建筑特别是住宅设计没有考虑地震因素。

意政府决定4月10日为阿奎拉地震死难者举行集体葬礼,同日全国为死难者哀悼。

连日来,一些外国领导人向意大利领导人致电慰问,许多国家表示愿提供援助。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对国际社会的援助意向表示真诚感谢,但拒绝一切物资援助。他说,意大利有能力独自解决问题。政府官员则表示,在震后重建时外国提供支持、特别是资金支持将是“有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