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统弟弟、于勒叔叔及其他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新元 我有话说

这似乎是一个让人看不懂的题目。总统弟弟是谁?于勒叔叔又是谁?尽管这位总统弟弟生活在21世纪的今天,而那位于勒叔叔不过是19世纪著名作家莫泊桑虚构的小说人物,但是围绕着两个人物发生的故事,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且听我慢慢道来:

于勒叔叔是莫泊桑小说《我的叔叔于勒》中的一个人物,写的是法国西北部

达佛朗司家的故事,这一家有兄弟两个,哥哥是个小职员,弟弟于勒是个浪荡子,把自己所得的遗产花光了,又花了哥哥一些钱,因而成为全家的“恐怖”。终于,他被送到美洲去碰运气。过了些时候,听说他在那里发了财,就要回法国来跟哥哥同住。这时候,哥哥嫂子都把于勒看成了全家的“希望”和“福音”,天天盼星星、盼月亮似地盼着他回来。已经长到26岁还找不到人家的于勒的二侄女,也由于他发财的消息而找到对象结了婚。后来,哥哥带着全家坐船到附近的哲尔赛岛去旅行,在船上无意中发现了于勒,才知他在美洲阔了一阵之后重又潦倒落魄下来,沦落成一个穷光蛋。于是,于勒重又成为哥嫂全家的“恐怖”,他们急急忙忙躲开了日夜盼望的“福音”,带着幻灭沮丧的心情溜回家去。

当听说于勒赚了大钱时,他就是“这个好心的于勒”,“他真是个有办法的人”;而当他又成了穷光蛋时,马上就成了“这个东西”,“这个贼”。无独有偶。不久前,某国总统新上任,有媒体报道,总统“同父异母”的弟弟讨了一个中国老婆。于是,我国许多报纸都连篇累牍地报道这件事。按照有些人的想法,总统的弟媳是俺们的女儿,那么,这位新上任的总统就是咱们的至亲了,这是多荣光的事啊!可是到了最近,这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突然又销声匿迹了,原来是这位总统弟弟不争气,因为涉罪“进去了”,这门亲戚也成了不光彩的亲戚。我想,这些热衷于与总统攀亲戚的人,与于勒的哥嫂何其相似乃尔。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有些国人的神经变得敏感起来。他们都想着靠与名人、古人、洋人沾亲带故来提高自己的身价。一个美女西施,引来省内省外十多个地方争抢;一个梁祝故里,又是几个省市争得面红耳赤;一个诸葛亮的“躬耕之地”,各地抢得翻了脸;一个炎帝的“飞升”之地,更是闹得不可开交。现在,大概是古人、名人抢光了吧,许多地方又在抢洋人政要了。比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刚一上任,国内就有媒体说他是中国人,他的多少代祖宗生在中国泉州的潘山,于是,不少国人因为联合国的秘书长是“俺们的后人”而暗暗高兴。却不料泉州人还没有收起笑容,中原某市县竟声称潘基文的祖籍不是泉州,而是他那个地方。于是乎,硝烟又起,双方争得十分热闹。此外还有,一个外国总理上台,有人就出来说他的中国姻缘;一个洋人首相登场,有人就在挖掘他的旁系中与中国沾亲带故的影子,不一而足。

汉代扬雄《法言・渊骞》说:“攀龙鳞,附凤翼,巽以扬之,勃勃乎其不可及也。”说的就是有些人,自己不肯好好努力,只想攀附帝王,投靠权贵,以此来达到高升的目的。千百年来,时代在不断进步,攀龙附凤者仍绵绵不绝,并且还有所创新:不仅攀龙鳞,还攀洋人;不仅附凤翼,还附古人、名人。其实说穿了,他们这么不遗余力地钩沉索隐,旁征博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自己能够借古人、名人、洋人而“勃勃乎其不可及也”。

其实,这些想借古人、名人、洋人来提高身价、建功立业的人,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一个人、一个地方乃至一个省、一个国家,想靠“攀龙附凤”来获得成功,那是不可能的。林肯说:“成功与其靠外来的帮助,还不如靠自力更生。”而歌德认为:“只有具备真才实学,既了解自己的力量又善于适当而谨慎地使用自己力量的人,才能在世俗事务中获得成功。”愿我们的身边,少一点“攀龙附凤”的闹剧,多一点默默无闻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