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常德行”为地方发展支招

2009-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强 我有话说

为配合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日前,由朱作言、戎嘉余等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组成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来到湖南省常德市,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常德巡讲期间,通过举办院士企业行、院士与企业家和企业科技人员座谈会、院士专家在常德考察等活动,院士们就提升常德市的科技创新水平,促

进常德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地方高校的建设和发展,也是院士们考察的重点。在常德考察期间,院士们来到湖南文理学院,就该校学科建设与科学发展举行专题指导会。院士们认为,湖南文理学院要在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基础上,处理好服务地方与自身发展关系,凝练特色学科方向;要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加强与名校合作交流、互访学习,立足自身,建立和培养学科队伍;要在改善学科建设条件基础上,营造民主、自由的学术环境和良好风气;要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向教学研究一线倾斜,畅通科技前沿信息,整合学科资源,聚合学科力量,鼓励联合重点攻关,以项目申报、服务社会等方式组织和壮大学术团队。

据悉,“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六家单位联合举办。该活动自2002年12月9日启动已成功举办7届。此次常德行活动由常德市人民政府和湖南文理学院共同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