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积极构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4月11日电(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山西积极构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方法是: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建设为重点,努力实施“六大工程”(“健康教育与促进工程”、“医院内涵建设工程”、“中医药振兴工程”、“人才强卫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和“医德医风建
设工程”),全面提升全省的医疗卫生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山西省委认为,构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既是全省人民的迫切需要,又是实现全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医疗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省委书记张宝顺带头到基层调查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需求,在他的提议下,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医疗健康工程”,并将它列入省委省政府主抓的“惠民工程”。省长王君深入忻州、吕梁、长治等地调查农村卫生工作后,提出“两年内,全省村村要有卫生所、乡乡卫生院要达标、县县医院要提高医疗水平”的工作目标,并提议将“80%的乡卫生院达标、80%的行政村建卫生所”列为今年省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构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关键是要明确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性质,加大政府投入,做全做优做强医疗卫生机构,彻底扭转全省卫生资源不足、优质卫生资源短缺的被动局面。基于此,省政府决定把医疗卫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发展:一是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加强医院内涵和医德医风建设,做活做优现有的医疗资源;二是投资10亿元在太原新建一所现代化大医院,提升全省的医疗水平;三是分别筹资3.4亿元和1亿元兴建6971村卫生所和4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是实施“晋药战略”,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

在省政府的带动下,各级政府纷纷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据统计,今年山西的医疗卫生投资将是前五年投资总和的200%。

建设数量适中、质量合格、结构合理的医疗卫生队伍是山西构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抓的又一项重点工作。抓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在制定优惠政策、支持省市县公立医院从省外引进高级人才的同时,重点抓了乡村医卫人员的选拔聘用工作。省卫生厅规定:志愿到乡村卫生机构工作的医学院校毕业生,见习期间执行定级工资标准,晋升聘用专业技术职称不受岗位设置和结构比例限制,人事工资关系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各地市根据省卫生厅的规定又制定了许多具体政策。有关人员预测,三年后,山西的医卫人才队伍将完全和山西的社会发展相匹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