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组织实施“百千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11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吕善锟)近日,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7家单位联合召开了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工作视频会议。记者从山东分会场了解到,山东省准备组织实施“百千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鼓励支持10000名以上科技人员深入到企业、农村经济建设

第一线,帮助企业改善管理、开发产品、推广技术、解决困难。

据悉,山东省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推动100个以上的高校、科研单位与本省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根据各地需求,推动1000项以上成熟的技术成果在山东转化。鼓励支持10000名以上科技人员深入到企业、农村经济建设第一线,帮助企业改善管理、开发产品、推广技术、解决困难。鼓励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人员以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股企业,与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等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据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介绍,山东省将通过引导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基层,推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力量主动服务企业,开展持续的产学研合作,形成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在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形成产学研战略联盟。通过共建各类研发平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为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全省产业发展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引导社会科技力量进入企业、农村,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紧迫而现实的科技问题。同时,山东省还将改革科技人员的考核评价标准和模式,引导科技人员从重论文、重成果向重专利、重成果转化,向重技术创新方向转变,形成激励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长效引导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