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推进食品产业实现战略升级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金振蓉)国家科技部近日组织专家,对2006年开始立项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进行了评审验收。

该项目是我国首次在食品加工技术领域设立的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技术的突破,整体缩小了我国食品加工技

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我国食品产业科技领域向营养、安全、高效、节能方向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和战略性转变。

项目针对与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和饮食健康密切相关,与农业产业发展密切关联,量大面广、带动农户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食品产业科技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大量转化、深度加工、综合开发、循环利用、节能高效、生态环保和持续发展为基本特征,充分体现了“方便、营养、安全、健康”的食品产业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粮油食品、果蔬食品、畜禽产品、水产品加工和关键装备开发等五大重点领域展开。

经过三年联合攻关,“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重大项目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与标准。项目实施三年来通过技术转化、专利转让、技术合作等转化成果237项,成果转让直接获得收入2927.5万元。一系列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在支撑我国食品工业飞速发展、保障食品安全、食品产业节能减排和拉动内需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