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投资呈现向西部转移趋势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孙明泉)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今日在京发布的“2009‘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快速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内需市场广阔,东西部地区跨度大、纵深强,凸显应对危机的回旋余地,企业投资向西部转移的特征十分明显。

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对中国经济冲击继续显现的宏观背景下,近

300名企业经营管理者今日在京出席“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当前形势与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会上公布的这项调查报告数据采集于3月底、4月初,对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国企业经营状况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报告显示,当前企业经营管理者对经济走势虽持谨慎乐观态度,但对发展前景依然看好,严峻考验中也有不少亮点和转机。其中,在被问及本企业未来的投资意向和选择时,表示未来计划投资额将“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31.3%,表示“减少”的占40.3%,表示“增加”的比表示“减少”的少9个百分点,而2008年则是表示“增加”的比表示“减少”的多27.3个百分点。在大多数企业未来投资计划趋于紧缩的背景下,调查显示,西部地区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2.9个百分点,而其他地区都是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要少,这表明企业投资向西部转移的特征十分明显。

从对宏观经济形势判断上看,西部地区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也相对积极,认为“很好”或“较好”的占27.3%,高于其他地区。调查显示,西部地区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从企业今年二季度的用工计划看,中西部地区企业用工净增加在4个百分点以上;从进口角度来看,西部地区认为进口增长的比认为下降的少50个百分点,也高于其他地区。

在调查当前“企业应着重采取哪些措施”时,在所有13个选项中,选择比重最高的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81%),其他选择比重较高的还有:“增加创新投入”(63.7%)、“开拓国内市场”(53.7%)和“引进人才”(51.9%)。这表明,企业将加强成本意识、加大人才引进和创新的力度,这将对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调查共发出问卷500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超过1600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