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华亭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韩业庭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4月11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韩业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只有逗号没有句号,试点工作只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科学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当前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甘肃省华亭县围绕“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发展转型、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县”这一主题,全力向科学发展示范县的目

标迈进。

华亭县是全国13个产煤基地、西北三大产煤矿区之一,也是去年全国23个首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之一。活动开展以来,围绕“煤挖完了怎么办,采空塌陷怎么办,农民富不起来怎们办?”三大问题,以“三问三转”为活动载体,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他们的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突出实践特色。在“双诺整推”中,向社会公开承诺解决突出问题7910条,截至目前,已解决7270条,占92%。

为解决“煤尘”污染难题,他们采取给污染源“搬家”,对占地70亩的煤炭市场整体搬迁,建立了封闭管理的煤炭专业市场。而腾出的空地规划为采空塌陷安置区,解决了256户塌陷区群众的住房难问题。还通过给“黑”河排毒,给运煤车“穿衣”,安装矿井污水在线检测系统,拆小上大集中供热,新建县城垃圾处理掩埋场等多项措施,彻底破解了制约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环保难题。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统筹城乡发展和改善民生是该县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目前已投入2亿元,集中办好“民生八件事”,工哺农资金比去年提高4%。还将列支1.1亿多元用于统筹城乡发展,集中力量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切实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全县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28个试点村建设已全面启动;筹资2.6亿元新办的十件惠民实事也正在抓紧落实。

为巩固试点成果,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他们目前正积极开展“回头看”、“向前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华亭这个曾陷入成长“烦恼”的煤炭资源型县散发出新的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