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信息化不等于信息化企业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建生 我有话说

企业信息化不等于信息化企业。信息化企业的强调重心在企业。信息化必须围绕企业核心价值来开展,否则就会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信息化企业是既具有先进发展方式,又具有基业长青能力的企业。信息化企业是适合21世纪经济环境的企业模式,代表了社会经济主体和企业发展的下一代方向。

信息化企业是信

息化融入企业本质的结果。信息化企业的本质是做世界一流企业、未来的企业、下一代经济中的企业,而不是单纯的做信息化。信息化企业在目标、主导者和价值取向上明显不同于企业信息化。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本质和目标不同。企业信息化和信息化企业一为过程,一为结果,两者的目标既有联系,更有重大区别。企业信息化以信息化项目完成为目标,只需达成项目设计要求、实现项目功能、取得项目效果即可,容易造成信息化过于注重中间价值而偏离最终价值,导致盲目投资。信息化企业以企业的基业长青为基本目标,以企业的先进性为保障,始终瞄准企业的根本价值,剪除信息化的旁枝末叶,通过信息化固化基业长青因子、制度化价值创新,激励企业围绕核心理念不断进步。

2、主导者不同。企业信息化和信息化企业一为自下而上,一为自上而下,两者的主导者往往不同。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信息化的主导者往往是服务商、信息化部门、业务执行部门。他们中有些人难以从企业整体去把握信息化建设,容易陷入信息化的个别具体细节,关注信息化过程,追逐企业信息化的表面业绩,而偏离企业发展的根本。在信息化企业中,信息化的主导者是企业最高的领导者。在他们的主导下,信息化不再是局部性事务,而是从企业整体出发制定企业战略、调配企业资源、指导企业运行的基本活动。信息化企业要求打通信息化和企业最高层间的壁垒,使信息化真正为最高层领导服务,在关系企业最根本利益的层面创造最大价值。

3、着眼点不同。企业信息化和信息化企业的着眼点一为短期,一为长期,两者的着眼之处有所不同。企业信息化注重短期效果,一般要求信息化建设满足未来2-3年的需求增长。信息化企业关注企业根本价值,目光设定在价值网络整体利益最大化、破坏性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的新价值观上,追求基业长青。

作为一种企业新价值观,与企业商业模式内在统一的价值网络整体经济利益最优化是信息化企业的价值追求,破坏性创新是信息化企业不断发掘新价值创造方法的有效手段,企业社会价值是信息化企业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所系。从信息化企业的核心可以得出信息化企业的9大要素,即:核心价值观保持力、激励机制支持度、组织柔性化水平、企业竞争力支持度、资源整合水平和协同能力、创新与学习能力、管理信息化先进性、信息化基础保障能力、信息化效益。

建设信息化企业,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进行信息化建设,走出企业信息化边缘化的误区;其次,要充分理解信息化企业的含义,让企业领导人真正主导信息化建设;第三,要从信息化企业9点要素考评信息化工作,坚决反对不符合信息化企业核心理念的投资。总之,聚焦信息化企业,回归企业根本价值,重塑企业价值观,还原信息化真谛,可以帮助企业在做大做强基础上,做优做久,实现基业长青。

(作者系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