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十大行业共推移动商务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移动商务在产业振兴中被寄予厚望。近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合作的十大行业共推“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在北京正式启动。包括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在内的全

国十大重点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了该工程,希望以此为契机,使数百万会员企业和商家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和3G的推力,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加速产业振兴。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和用友移动商务公司一起,共同承办了此次推进工程,移动商街等创新的移动商务应用,将率先获得推广和应用。

以国务院《产业振兴规划》中的十大产业经济总量来看,几乎占到GDP总值的1/3强,这些产业对移动商务应用的需求,将成倍扩大移动商务市场的规模。企业、消费者对移动商务应用的需求随之攀升,现代商业向3G移动互联网平台迁移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些因素,都使得移动商务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在会上表示:“国家振兴支柱产业的目标,除了要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外,更是要鼓励产业的升级,提升经营效率。而移动商务高效、互动、经济、灵活等特点,能够帮助这些目标的实现。”

“此次工程,能够满足十大行业企业应用移动商务,实现跨越发展的需求。”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姜明表示:“这也是十大行业协会积极参与此次工程的原因之一。”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彭桂福表示:“我国的纺织品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尤其明显。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来振兴纺织品产业,例如出口退税、专项扶持、优先贷款和担保等,但是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效率的提升以及营销通路的扩展更加重要。”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部长白字伟认为,家电行业正通过“家电下乡”等措施扩大城乡消费来应对危机。家电企业完全可以利用手机这个新媒体平台,做好移动营销,拉动内需,扩大销售。

借助移动商务行业应用加速产业振兴,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用友移动常务董事杨祉雄认为,对于最近几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移动商务行业来说,要想在产业振兴中获得更多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其是否能真正满足行业应用的需求。

杨祉雄谈到,用友移动将不断发展完善移动商铺、移动商圈、电子折扣券等新型移动商务应用,为参与“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的企业和商家提供针对消费者的精准互动的移动营销应用,并与工程各方协作,使各行业的企业、商家直接受益于工程,早日实现产业振兴。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占据了天时、人和的优势。如产业振兴规划出台、3G网络大规模商用、手机网民剧增超过1亿、多方支持等优势,而要获得成功,还必须争取地利因素,即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各地区、各行业经济发展水平及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的现状,进一步明确各行业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工程的目标,制定具体而又可行的有力措施。(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