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加强农村数字电视信号覆盖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文联副主席言恭达日前提出,在实施家电下乡的同时,应加快农村电视信号的数字化进程。

要让电视机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加快广大农村地区有线和无线电视信号的数字化进程,使广大农民能够看到丰富多彩并且清晰的电视节目。言恭达认为,这不仅是家电下乡的需要,更是繁荣农村社会主义文化

的需要。

对于农村偏远地区群众来说,广播电视节目是他们为数不多的主要信息来源。可以说,一台电视机就是农民家中的文化书屋,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数字电视提供的信息量更大,画面更清晰。言恭达认为,如果农村家庭成员,特别是农村留守人员,每天晚上有几个小时守在电视机之前,他们的精神生活会更加充实,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还可以有效地抵御赌博、迷信等陋习的侵蚀。加快推进农村电视数字化进程,在巩固农村基础政权、保障广大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传播科技知识等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言恭达提出,为加快农村电视数字化步伐,为广大农民构建家庭多功能文化平台,要在农村居住集中、生活比较富裕的村镇重点发展有线数字电视信号覆盖,这样可以降低每户的电缆敷设成本。在农村其他地区,应重点发展无线数字电视信号覆盖。

据测算,我国目前没有接入有线网络的3亿台电视机,大多数位于有线电视没有能力覆盖的区域,这些区域应该成为发展无线数字电视的重点。对于农村困难人群,应该给他们免费送去电视机和机顶盒,并对其初装费、收视费进行减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