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顶级芯片支持电脑下乡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进入2009年,国内轰轰烈烈的家电下乡、电脑下乡等系列活动,成了公众关心,媒体跟踪报道的热门话题。实际上作为国际芯片巨头的英特尔,早在2004年就对中国农村信息化尝试着做一些事情。日前,就英特尔促进电脑下乡的一些具体做法,英特尔农村信息发展部经理周力进行了介绍。

周力表示,从2004年开始,英特

尔与国内十几个省展开合作协议,跟当地政府共同做农村信息化工作。英特尔的一些地区业务经理,跟当地政府谈共同意向,包括一些合作伙伴,如中国电信等,形成合作团体,来做信息推广站工作。但经过一段时间,这些信息推广站,产生了很多实际问题,像怎么维持现状、付水电费、租赁场地、设备维护等等,都要下更大力量来解决。

周力进一步表示,现在的家电下乡,将整个行业的积极性高度调动起来。成为今年整个行业最主要的任务,可以预计未来四年,整个行业的增量会一年比一年大。农村市场成熟以后,就会自然增长,包括第二次消费。在这四年里,第一次购买电脑的人,到时就要更换电脑了,会产生新的需求。

对于农民是否不懂电脑,周力根据调查认为:实际上90%的城里人在网上看新闻,70%聊天,还有很多人上网玩游戏、购物、炒股等,而农村除了网上购物、网上银行和网上炒股这三项差别稍大,其他各项农民与城里人都非常接近。

周力特别看重当前的家电下乡活动,认为对英特尔也是机遇,强调目前全球80%的电脑使用英特尔处理器。作为一个行业引导者,首先英特尔非常认同电脑下乡这个决策,其次,英特尔不是把淘汰产品,或者上一代技术投到农村。这次电脑下乡,英特尔投到农村的,首先是45纳米处理器,使用最新的工艺,是业界最领先的产品。

45纳米处理器投放到农村市场,好处不言而喻,比如功耗。农村用电比城市成本高,农民又是低收入人群,日积月累的电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英特尔45纳米处理器降低了功耗,属于环保型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