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诗歌正崛起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阎延文 我有话说

https://blog.gmw.cn/u/36395/index.html

 

目前,网络诗歌已成为中国诗歌主流。

2008 年5 月四川汶川抗震抢险中,互联网成了最快捷广阔的信息平台。网络诗人群在震后迅速作出反应,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壮观的诗歌书写。互联网掀起的抗震诗歌狂潮,令世界瞩目。

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等纷纷开设抗震救灾专题,而人民网文化读书“心系汶川”征文稿件,就有70%是诗歌。抗震期间最热传的诗歌《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也来自网络。

汶川地震24小时后,我在新浪博客发出倡议书《灾难中,中国作家应拿起笔记录民族的疼痛和坚强》,不足两天就收到1000多份回帖,大部分是网络诗人的精彩诗作。

在《诗刊》工作十几年,我对诗歌抱有职业的冷静,但这次阅读却再也无法控制波澜汹涌的感情。我一次次关闭电脑,害怕泪水流淌到触摸屏上。

然而,这些诗歌的作者却无法享受应得的尊重,甚至连“作家“称号也还无权享有,至今还被称为“网络写手”……这种提法,与他们的创作实力和文化贡献相比,的确不太相称。

本文摘自光明网博客。阎延文,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历时10年创作系列长篇历史小说“台湾三部曲”:《台湾风云》、《沧海神话》、《青史青山》,作品被改编为电视剧、广播剧等。

(吴丛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