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人才“自带干粮”下企业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既不等政策安排,也不靠企业经费,中科院计算所的两名博士生近日风尘仆仆地奔赴腾讯公司总部,他们将与腾讯公司的研发人员一道,共同解决服务器性能优化的世界性难题。而就在几天前,他们还在北京出席中科院计算所“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启动仪式”。

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的高端人才,他们这次

到企业搞科研,并不需要腾讯提供科研经费。在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看来,这种模式是“自带干粮”下企业。李国杰认为,要想将已有的技术成果应用于企业,最好的途径是科研人员直接下企业。为此,计算所专门拨款100万元,计划两年内派遣100名科技人员到企业工作。

“计算所相信,通过与像腾讯这样的企业合作,真刀真枪地实地科研,不但能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而且能发现在科研院所大楼里接触不到的科学问题,真正提高计算所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李国杰说,“从长远来看,这种合作一定是双赢甚至是多赢的。对科技界绝不是损失。”

腾讯研究院院长郑全战博士对此深有体会。郑全战表示:“腾讯与计算所的合作,最终必将使广大的互联网用户受益。腾讯公司非常注重科研工作。截止到今年3月,腾讯已申请专利2100多项,获得授权的专利超过300项,远远超过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腾讯与计算所的合作,必将提升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据了解,腾讯QQ目前的同时在线人数已超过5000万人。李国杰对此感慨颇多:“运营如此多用户的互联网企业,在世界上也屈指可数。而这也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践机会。我们不是搞运动,而是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至少要达到5―10年以上,人数上不封顶。”而据郑全战透露,腾讯与计算所的合作领域今后有望拓展到多媒体以及中文处理等高端领域。

计算所的做法与最近国家的一项举措不谋而合。今年3月26日,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正式启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企业,构建产、学、研、用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而据显示,国家将拨数亿元经费资助这一行动。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在解读这一举措时认为,如果能够保证企业与研究机构人员充分地交流、沟通,能够在“以人为本”层面上进行合作,“我认为科技体制改革可能就会进到一个新高度。”

李国杰表示,希望中科院计算所与腾讯的合作产生示范效应,成为构建产、学、研、用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