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抵制低俗之风重在建设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长秋 王中军 我有话说

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严重地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危害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抵制网络低俗不是一阵风的整改,应该从网络文明建设的“基、本、需”方面入手,建构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的长效机制。

抵制网络低俗,要建设网络文明之基,发展健康网络内容。网络内容的文明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网络的社会效

果。抵制网络低俗,建设网络文明,必须开发健康向上的网络信息资源,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如果网络内容低级庸俗,带有色情、暴力,就会导致网络道德失范,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在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的态势下,务必开发内容健康、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网络信息资源,以先进的网络内容吸引青少年网民。

抵制网络低俗,要建设网络文明之本,注重人性化的关怀。在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过程中,必须给予青少年网民以人本关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劳动实践,人们在劳动实践中,通过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形成自己日益发展和丰富的社会本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革命,本质上不是单纯的科技进步事件,而是一种社会政治文明现象。网络的操纵者和使用者始终是人,网上反映出来的问题最终还是人类自己的问题。正如不能因为飞机失事就不再乘飞机一样,我们也不能因为网络的负面影响而禁止青少年上网,而应正确地引导。

抵制网络低俗,要建设网络文明之需,引导网民趋利避害。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网民感受不到对方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的反应,有一种在与机器打交道的错觉,往往会做出一些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做出的粗暴、无理的行为。事实上,对大部分网络行为失范者而言,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有过错,而是把自己的行为看作是一种智力的“挑战”。他们的最高追求,是与程序设计人员、网络管理人员进行无休止的“猫和老鼠”的智力较量。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智力游戏中,他们错误地把战胜对手作为人生至乐,甚至认为网络入侵、盗窃等犯罪也不过是敲击了几下键盘,点击了几下鼠标而已,并没有紧张恐惧的犯罪感,模糊了罪与非罪、道德与非道德的界限,从而无视其所作所为会给他人、社会带来危害。

如何使网民既充分地应用现代科技的成果,又避免互联网对思想道德形成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要做的工作:一是“疏”,加强素质培养,提高青少年对有害信息的抵制意识和识别能力;二是“堵”,运用技术手段阻止“有害数据”进入;三是“防”,加强管理和健全法律,发挥其规制作用;四是“建”,建设网上德育阵地和网上德育队伍;五是“变”,转变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和德育工作的方式。同时,要强化网络文明建设,即通过努力培养网民的网络道德情感、加强网络道德修养、提高网络道德素质,养成自觉规范的网络行为。这是网络时代加强网络德育工作的需要,也是新时期整治网络低俗之风的重要举措。

(作者单位:曾长秋,中南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王中军: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