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市:百万销量冷热看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时下,世界汽车市场依然是一派萧瑟景象:美欧日等主要市场销量大幅下滑,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徘徊在破产的边缘。

但在黯淡的大背景下,不久前刚刚出炉的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数据格外抢眼和亮丽:3月份国产汽车销量达110.98万辆,创下月度销量历史新高。

春暖花开时节的成绩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介绍,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季节周期的双重作用下,3月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销售达110.98万辆,环比增长34.1%,同比增长5.01%。“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朱一平告诉记者。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最早出台并迅速从国家政策中获得“真金白银”的汽车行业无疑有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朱一平进一步分析说,拉动汽车产销增长贡献最大的是三个车型:交叉型乘用车、货车和轿车,尤其是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整个乘用车行业增速14.12个百分,领跑整个车市;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上年同期高出8.19个百分点。

由于需求走旺,企业加班加点的红火场面再次出现,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3月份销量都超过5万辆;上海通用汽车3月份销量为46054辆,受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拉动,别克新凯越三厢轿车一款车型3月份销量就达1.7万多辆;奇瑞汽车3月份销量突破3.5万辆,首季销量超过10万辆,创出季度销量新纪录。

旺季热销背后的喜与忧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在分析了3月份汽车销售的数据后对记者说:“现在就说汽车业已经‘春暖花开’还为时尚早。”他指出,每年的3月份都是一年中销售最好的一个月,而一二月份却是传统的销量淡季,所以3月份比一二月份环比大幅增长是常态,不应该因此过份高兴。而且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与去年相比也仅有3.88%的增长。除小排量车外,其他档次的车依然是全线下降。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汽协的分析也指出,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长属于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增长,主要是微型客车和经济型轿车增长较快。由于这些车型单价和利润都比较低,不少汽车厂家增产不增收。据报道,从国家政策中受益较多的长安汽车一季度汽车销量达到30万辆,同比增长13.17%,其中微车增长41%,但轿车却下降了9%。在产销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9%,利润也有所下降。一汽大众今年计划将捷达的销量下调到全公司总销量的40%以下,也是因为捷达利润太低。

可见,数量增长喜人,但企业要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只有数量是不够的。

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占汽车总销量30%左右的商用车市场继续低迷,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6.13%。

如何将增长进行到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谨慎乐观的一年。”他认为,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没有消除,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2009年是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

贾新光认为,目前汽车行业的增长准确地说还是微弱增长,整个行业还是比较脆弱的。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见底,中国中产阶级作为中高端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容小视。中国汽车市场下一阶段还是紧日子,如果要保持好的增长势头各方面还需要付出较大努力。他说,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已经实施的政策收到了明显效果,下一步必须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全部贯彻落实,在淘汰老旧汽车、促进汽车消费信贷和引导农民利用汽车治富方面出实招,地方政府要舍得投入,企业要下真功夫,才能使增长继续到底。

董扬估计,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的逐步落实,下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有可能回暖,预计全年将会实现一定增长。预计全年汽车产销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可以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