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费信心:温和回暖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数据显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约有四分之一是用银行卡支付的。在此背景下,中国亿万持卡人使用银行卡产生的海量信息,就成为社会经济活动最精确的“记录仪”。

一般情况下,吃、穿、用之外的非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越多,反映出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个人收入情况就越好,消费者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和个人收入

前景也就越乐观。据此原理,中国银联通过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分析解读其中的消费支出结构特征变化,从而研发出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简称“BCCI”),并于日前在京首次发布。

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期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BCCI数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震荡,但继续保持了较高的运行水平和上行发展态势。其中,2008年一季度的BCCI由83.62上升至二季度的86.59,三季度回调至85.31,四季度又回升到86.88。

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表示,BCCI的震荡是过去一段时期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双重力量对中国经济施加影响的结果,两股力量的此消彼长影响了BCCI的走向变化。

2009年一季度,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取得初步成效,中国城市居民对中国经济形势的信心趋稳,消费活动呈现积极迹象,BCCI继续温和回暖。一季度BCCI为86.95,较去年同期增长3.98%,较去年四季度增长0.08%。

许罗德认为,2009年一季度BCCI同比和环比均呈上升趋势,充分说明全球金融危机虽然影响巨大,但尚未冲击到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信心基本面。他预测,随着“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系列政策的落实,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弱化,2009年二季度BCCI将会继续上升,国内持卡人消费信心会进一步回暖。

不过,应该注意到,中国银行卡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远未发挥出来。相对发达国家,我国银行卡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目前银行卡支付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人均信用卡透支消费额也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

眼下,如何拉动国内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课题。银行卡支付不仅能在观察经济发展形势和消费信心变化上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数据,而且还可以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