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MI指数连续回升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达到了52.4%,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第4个月回升,并一举越过标志着经济扩张与收缩分界线的50点关口。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这不仅表明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一揽子政策已经并正在

明显见效,而且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积极迹象正在呈现

按照国际惯例,PMI指数通过五个指标计算得出: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我国PMI指数的样本为730多家制造业厂商,覆盖31个省份30个制造业行业。

数据显示,PMI指数去年11月份为38.8,12月份为41.2,今年1月份为45.3,2月份为49.0,3月份为52.4%。同2月份相比,3月份的PMI指数,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1.0个百分点以外,其余各项指数均保持上升,升幅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升势显著,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从PMI来看,国内需求有所启动,工业生产正在加快,,部分行业景气上升。从本月调查的20个行业来看,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比2月份多了9个行业。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今年1、2月份经济数据,也透露出一些积极迹象。如固定资产投资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去年相比增长了15.2%;发电量降幅持续减缓等。

未来发展还需静观其变

在PMI指数体系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数两个关键指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预示着经济增长将呈现由低转高变化。“2008年12月份以来,PMI指数已连续四个月提高,与经济运行情况对比表现了超前变化的特点。”

张立群认为,今年1-2月份工业增长率为3.8%,调整不可比因素后为5.2%,增幅虽然继续有所回落,但从发电量降幅持续减缓,以及投资、消费实际增幅均较上年同期明显提高,以及随天气转暖,投资开始进入活跃季节等情况看,预计3月份经济增长率将有所提高。

由于PMI指数是一个领先指标,采购经理人的活动趋向决定三到六个月以后的经济走势。因此PMI指数连续上涨可能预示着几个月后我国经济会有一个稳定地恢复。“随着政策效果的显现,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综合来看,PMI指数超前反映了经济运行的变化。”张立群表示。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仅凭一个月的数据超过50%还无法看出整体走势。从PMI指标体系看,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5%,虽比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低位。目前出现的积极迹象能否成为发展趋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发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还需要时间。

链接

什么是PMI指数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是一套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在成熟市场国家,这一指数已经发布多年。我国于2005年开始发布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是反映经济活动的先行指标。通过PMI可以及时监测和预测经济与商业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趋势,使政府对宏观经济有更好的把握,有利于对国家经济与产业经济的宏观调控与预测。一般而言,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PMI也有利于指导企业的采购、生产、经营等活动。PMI调查涉及企业生产、采购、库存、销售、价格等多个环节,反映了企业全面的商业活动,对企业实际经营活动具有指导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