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洲房地产市场危机重重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危机导致的失业扩大,澳洲房市危机也进一步升级。为减缓失业“并发症”,澳联邦政府与四大银行近日联手出台预防措施,将失业者的房贷还贷期限延长12个月。银行还同意考虑放宽其他贷款和债务的还款条件。以汽车贷款为例,如果债务人失业,银行可让其只支付利息。此外,对陷入经济困境的人,银行还将免征各项手续费

根据有关数据,截至去年12月,全澳共有18.3万租户拖欠房租。有关专家预测,如果失业率上升至7.5%,全澳无法支付房租的人数至少达20万人。而实际数字可能比预期的更高,因为这些数据只考虑了那些需要支付抵押贷款的房东驱逐租客,而实际上那些投资物业的房东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当前,因失业而被迫领取救济金的澳人数量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飙涨。有关数据显示,在号称“阳光之州”的昆士兰州,2月份的失业人数和申请补助的人数创下了史上的最大单月增幅,猛升9.9%至7.3万人。维多利亚州和堪培拉首府地区并列其后,均为3.9%。从全澳范围来看,截至今年2月份的过去6个月内,短期失业者(找工作时间不超过12个月)的人数狂增了45%。澳联邦财政部当前的失业预期为7%,这就意味着到2010年中期,80万澳人将失业。

根据澳有关规定,只要两周以上没有付房租,租户就是违反了合同。澳洲约有190万业主需要靠租金来偿还抵押贷款,他们无法忍受住户长时间拖欠房租,往往几周后即把住户赶到大街上。富士通公司执行主管诺斯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业主受到股市和存款低利率的沉重打击。因此,他们需要租客及时支付房租以偿还按揭贷款。如果没有得到房租,他们需要采取迅速行动,否则他们的抵押还款也会出现问题。”

4月5日,陆克文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房贷和汽车贷款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人生活中的不能承受之重,“家里的顶梁柱失业之后,很多澳家庭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房贷和汽车贷款该怎么办才好’这个问题引发的忧虑和担心。这就是我要求财长和澳四大银行协商为民众纾困的原因”。

富士通公司执行主管诺斯表示,“随着失业率的继续上升,澳房市供应需求可能出现扭转,届时,市场上待出售的房租可能远多于买家数量,这是房地产泡沫的一个典型标志。”AMP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表示,调查结果阐述了澳大利亚所存在的一项“社会问题”,情况还将进一步恶化。最新数据显示,澳3月份的网络招聘广告数量在2月份大减9.08%之后再度大幅下挫,锐减了12.51%。

为减少损失,抵押贷款机构也纷纷下调贷款比例,使房价面临着进一步下跌的困境。在过去两周,澳联邦银行等均将最高贷款比例即房产价值的95%调低至90%,并表示有进一步下减的可能。花旗银行按揭贷款主管海沃德表示:“将最高贷款比例下降至90%,我们为自己和借款人都提供了更多的缓冲区间,如果房价下降,借款人进入负资产的风险性也将较低。”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购房者借不到足够的钱,他们的支付能力将低于过去的买家,此举可能引发房价下跌。在美国房地产崩溃时期,也使用了这种信贷配给。美国银行逐步削减最高贷款比例,而买家的购买能力也被削减。

(本报堪培拉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