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的烦恼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前不久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公布了相关国家拒绝履行国际通用税收标准的“黑名单”和对上述标准已作出履行承诺的“灰名单”。两个名单尽管仅一字之差,但从过去的角度而言,都应属于“避税天堂名单”。被列入“灰名单”的瑞士多日来一直未停止叫屈,连篇累牍的各类文章以及醒目的媒体报道纷纷

聚焦这一损害瑞士“国家名誉”的名单,为该国最终还是被动陷入“避税天堂名单”而愤慨。

瑞士人气愤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经合组织的不透明操作过程和某些欧洲大国咄咄逼人的气势。对于“不透明操作”,据报道,一年来经合组织和“背后操纵的某些国家”一直都在随意操纵事态发展,使得瑞士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去年4月瑞士媒体曾报道,法德拟完成多年夙愿――即建立“避税天堂名单”制度,瑞士当局对此不信,曾通过媒体公开辟谣,根据是瑞士在经合组织内具有决议否决权。但随后瑞士一步步地陷入经合组织的“圈套”。去年10月该组织提出已与30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的至少12个签署了银行信息双边交流协议,据称签署了上述协议的国家将不被标以“记号”,瑞士当时尚未签署任何此类协议。不久该规则被提交到经合组织内部的“损害税收行为论坛”上,瑞士在该论坛内只有观察员身份;今年1月经合组织税务事务委员会收到了该提案,在随后的会议上经合组织声称仅是对该提案进行讨论而未定稿,瑞士此时还总认为自己具有否决权,并未及时表明态度。没想到,经合组织在最终确定“避税天堂名单”时却使用了未经正式批准的这一提案内容。瑞士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默茨非常遗憾地表示,瑞士不认同制定名单的方式和标准。

事情发展总有前因后果。此前美国税务机构与瑞银集团的矛盾是被利用的导火索,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是大环境,而法德多年一直想对“避税天堂”“动手”是其中的实质动因;为此不难理解法德与美国在伦敦20国集团峰会上有关会议议题的严重分歧。法国总统萨科奇此前曾表示,“法国不是反对别国低税率政策,而是要透明。”分析人士对此解读,“你有吸引外资的政策,我有惩罚逃税者的权利。”

在整个事件中瑞士始终处于被动局面。瑞士认为,它在作出修改银行法规的积极姿态后经合组织应履行诺言,不将瑞士列入“黑名单”;但不曾想,经合组织虽履行承诺未将瑞士列入“黑名单”,但“灰名单”也属于“避税天堂”范畴。实际上,瑞士真正担心的是随后的惩罚举动。

“避税天堂”自上个世纪70年代前后开始兴盛,但一直受到指责。国际社会希望通过惩罚措施达到“银行系统保密运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这一目的,但这一愿望能否兑现,此间许多专家对此并不乐观。

(本报日内瓦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