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们带来伟大中国的艺术”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你们带来祖国人民的慰问”,“你们带来伟大中国的艺术”,这是新疆歌舞团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4天的连续慰问演出后,来自旅居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侨民和巴基斯坦舆论界的美好赞誉。

在巴北部和拉瓦尔品第两地维族华人华侨协会和新疆外办及侨办的协助下,在巴基斯坦政府的精心安排下,中国新疆木卡姆歌舞团满载祖国人

民对巴基斯坦当地维族华人华侨的深厚感情,满载中国新疆各族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谊,不顾巴基斯坦正在经历的恐怖袭击,于4月1日到5日进行了慰问旅巴华侨和慰问巴基斯坦人民的演出。代表团在伊斯兰堡共进行了三场演出,场场爆满,场场出现高潮,引起了旅巴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的轰动,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热情赞颂和尊敬。用巴基斯坦朋友的话说,总共三场演出,其热烈气氛20年来在伊斯兰堡空前未有。

新疆木卡姆是广泛流传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具有完整系统化的音乐结构、丰富多彩的曲调、复杂的演奏技巧和多变的节奏,是维吾尔人民集体创造和积累的一笔巨大的音乐财富。它集音乐、诗歌、文学、舞蹈、历史和民俗于一体,素有“东方音乐明珠”之称。完整的木卡姆均由3部分组成:大曲、叙事组曲和歌舞组曲。木卡姆是中华民族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是世界文化艺术发展史上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

许多远在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地区的华人华侨,为了观看到祖国亲人的演出,不惜自费做了11个小时的长途车,甚至经过一些恐怖袭击活跃区,也要赶到伊斯兰堡观看新疆歌舞团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舞蹈。有的维族华侨,放弃了自己一天的生意,从拉瓦尔品第驱车到演出的剧场,在门口等了4个多小时,就是为了看这场节目。

演出的过程精彩纷呈,台上的演员载歌载舞,台下的观众有节奏的鼓掌和欢呼,整个巴基斯坦国家艺术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说,“祖国人民通过文化演出的形式对在战乱当中的巴基斯坦人民和我国旅巴华侨进行慰问演出,意义重大。”拉瓦尔品第华人华侨协会主席热扎汗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在这里看到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舞蹈,我们感到自己又回到了故乡,我们要让在这里的下一代知道,我们的根在中国。”一位姓马的中国女留学生含着眼泪对记者说:“您不知道,我们在这里亲眼看到新疆歌舞团的慰问演出,心情有多激动,我们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也为祖国在世界上有这么强大的震撼力而骄傲。”巴基斯坦《黎明报》、《消息报》在评价这些演出时用的大幅标题是:“感谢中国”。伊斯兰堡一家乌尔都语报纸这样写到:“巴基斯坦是战乱国家,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在此时向巴基斯坦派出艺术团,唯有伟大的中国在这样危险的条件下,依然派这样技艺精湛的歌舞团到这里进行访问演出,唯有伟大的中国是我们最真诚的朋友,中国演员们的演出,不仅带来了中国的伟大友谊,而且抚慰了被战乱伤害的巴基斯坦人民的心。”

(本报伊斯兰堡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