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衫军”大闹帕塔亚

2009-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泰国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从4月11日凌晨开始,泰国反政府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又称“红衫军”)搭乘出租车和中巴车,从曼谷向120公里外的帕塔亚集结,企图通过阻止东盟峰会举行的方式抗议阿披实政府继续执政。11日早晨8时,到达帕塔亚的“红衫军”总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并包围了举行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宾馆,以及中、韩、日、新四国领导人下榻的宾

馆,并封锁了市内主要交通干线。9时许一群身着蓝色和黑色上衣的人突然与“红衫军”发生冲突,并造成近10人受伤。

由于“红衫军”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原定于上午9点举行的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被迫推迟。13时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举行地――皇家海崖宾馆外的“红衫军”冲破警察封锁,强行进入宾馆,正在媒体中心工作的大批记者被迫紧急撤离。“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的阿里曼随后在宾馆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上午发生的流血冲突是副总理素贴和政客奈温在幕后策划的,“红衫军”一名成员被枪击后身亡,另两名出租车司机也被枪击伤。阿里曼要求阿披实政府推迟东盟峰会,并为上午的流血冲突负责,否则“红衫军”将采取进一步激烈行动。

下午14时,泰国政府发言人对外表示,因为安全原因,泰国政府无限期推迟东盟峰会。随后总理阿披实面色凝重地发表讲话,宣布帕塔亚和春武里两地进入紧急状态,主要目的是为保证与会的贵宾安全离开。阿披实同时表示,东盟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领导人都对政府推迟峰会的决定表示理解。阿披实同时表示,泰政府将全力确保与会各国领导人安全离开。据中国驻泰使馆消息,中国代表团已安全离开帕塔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坐的专机于当地时间17时许从泰国罗勇乌塔堡机场起飞回国。在政府宣布推迟东盟峰会之后,“红衫军”表示将停止在帕塔亚的一切活动,并撤回曼谷继续示威游行。

此间一位著名观察家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峰会被迫无限期推迟,将对泰国的国际形象造成难以弥补的负面影响。3月26日至今,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多次在曼谷发动示威游行,并曾组织3万余名示威者成功突破警察防线,包围总理府。从3月26日以来,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每晚通过视频向集会群众发表讲话,批判阿披实政府通过“非法”手段上台执政。这位观察家表示,“红衫军”干扰东盟峰会早在预期之中,但各国领导人出于对东盟的高度重视和对泰国的信任,都如约前来与会。

此次峰会被无限期推迟,引起了泰国各界的强烈反应。《曼谷邮报》用“峰会崩溃”作为标题,而《民族报》则以“今年没有宋干节”来表达震惊。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帕塔亚峰会被迫取消,有可能使泰国政治危机进一步恶化。

(本报帕塔亚4月11日电)

图为4月11日,在泰国帕塔亚,警察和反独裁民主联盟示威者在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外国代表团驻地外发生对峙。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