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启动“八大经济区”建设规划

2009-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4月24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今天,记者从黑龙江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上获悉,该省将启动“八大经济区”建设规划,争取用3年时间使全省GDP达到1万亿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有较大幅度增长。

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将自身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新时期经济发展规划构想即建立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等“八大经济区”,打造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说:“‘八大经济区’规划不是以简单的行政地域划分,而是按经济发展方向、产业类别优化资源配置,这种谋划布局使每个区域都能发挥比较优势,打造主体经济强项,形成鲜明特色、错位发展的支柱产业,避免结构雷同、过度竞争,实现区域经济间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该规划以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和东部煤电化两大工业区为重点,以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开发区为支撑,将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建设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为牵引,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以建设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和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为依托,突出了对外贸易、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建设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则突出了对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